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借鏡南韓?

◎鍾國元

近日來,東亞國際新聞聚焦在南韓,除了有望成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新成員,南韓總統朴槿惠亦將訪美,進行「歐朴會」,且首次參觀美國國防部的五角大廈,這兩件事情並非巧合,而是南韓與美國積極合作、深化信任的里程碑。

中國欲與美國爭奪東亞的控制權,因此邀請朴槿惠參加閱兵儀式,除了展現軍事肌肉,更重要的是告訴全世界:「南韓與中國是友好關係」,希望藉此削弱美國對南韓的影響力,夾在中國、美國兩個強權之間的南韓必須兩面討好,對中國釋出善意的同時,也進一步加強與美國的合作,讓朴槿惠參觀美國國防部的行程,就是另一種「軍事拉攏」,因為美國的軍力依舊在全世界稱王。

拒韓、拒中,人各有志;但「歐習會」、「歐朴會」、「朴習會」談出了合作、友好局勢,卡在中間的台灣該怎麼辦?(中央社)

反觀台灣,是否也處於兩個強權中間?

在馬政府主政下,外交政策快速向中國靠攏,國民所得及經常性薪資沒有明顯提高,物價卻是節節攀升,油電雙漲之後,民生必需消費如食、衣、住、行、育、樂幾乎只漲不跌,因為價格貴,消費者信心連五跌,普羅大眾消費意願持續減弱,就是認為未來的日子恐不好過,只好緊縮褲帶,當內需市場起不來,出口外銷大幅衰退,台灣經濟燈號就出現連續三個藍燈,代表景氣衰緩。

從南韓的外交及國際經濟佈局,可以發現南韓政府很積極地從兩個強國間的角力,獲取最大的國家利益,台灣政府除了連續性推動「傾中政策」如:ECFA、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由經濟區,幾乎看不到其他有效作為,不僅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進度上嚴重落後南韓,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也與日俱增,這些不僅是下一任總統要解決的問題,更是台灣未來興旺與否的關鍵,相信台灣人民應有選擇的智慧。

金融機構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