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TPP及東協談臺灣對外貿易新關係

◎朱立凡

這兩天TPP剛達成協定,又其中TPP發起國及加入談判國含東協者有新加坡、汶萊、越南、馬來西亞等,在在顯示TPP及東協重要性。

跟多數以貿易為名結合的跨國協議、組織一樣,TPP想做得更好,以致於其目標訂至高水準、議題超越WTO的範圍,台灣好想加入啊啊啊!(EPA)

何謂TPP?

TPP全名是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最初於2006年由新加坡、汶萊、智利及柳西蘭組成的P4小型自由貿易區,直至2008年美國加入後形式改觀,成為炙手可熱的國際貿易夥伴區。

TPP的主要精神在於高標準協定,所有部門均須納入,議題範圍超越WTO,其中主要議題有農工產品降稅、智財權、醫藥智財、紡織、消除技術貿易壁壘、環境保護及勞工等。並於2015年10月5日達成12國協定;國家主要有亞洲及美洲等泛太平洋國家等,為12國的貿易訂定大家共同標準,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消除美國逾1.8萬項產品關稅及各成員國承諾未來努力達成95%貨物進口零關稅。

截至2014年止,TPP的12個成員國GDP已佔全球36%,貿易額超過全球30%,佔我國貿易額約35%。其中經濟部於2014年針對臺灣有做過加入TPP後的評估:GDP成長多1.95%,就業成長可增加0.65%,貿易額可成長6.57%。

另外回頭談東協組織(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目前大家主要談東協是指東協10國+3,含已加入跟正在協議中的,其中東協10國有超過6億人口,其GDP已達2.4兆美元,並協議2015年底改制成「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將超越目前的歐盟成為全球最大的共同體,其中北東協光基礎建設需求就高達8000億美元,南東協與越南大胡志明市的潛在消費人口達3.4億,比一個美國還大,成員國中又以印度是最巨大的市場,再加上成員國經濟成長率高(成長率幾乎都在5~7%),所以具有非常強勁的經濟動能跟市場需求。

左一個TPP、右一個ASEAN,別只把眼界放在中國、貨貿、服貿,小心被人笑國際觀差。(圖為9月底於紐約的東協會議,AFP)

臺灣今年預估GDP成長率甚至保1都很困難,原因就出在過去太過傾中,導致現在中國打個噴嚏,臺灣的經濟就準備送加護病房。

也因此彰顯了加入TPP及東協國家對臺灣的重要性,尤其臺灣長期以來都是以出口為導向,在早期臺灣部分出口還會以歐美為市場,近幾年來則幾乎將大陸(含香港) 比重越放越高,甚至政府還鼓勵西向政策,更因對岸政治因素以及各方面成本墊高,過去8年來去發展的很多是「直的進去,橫的回來」。

現在剛好是個很好的時機點,該好好思考如何創造新的市場跟新的環境,讓臺灣的市場能全球化、將優勢的高科技及生技產業出口,達到互惠的關係,而且當TPP及東協組織越來越大,其國家間貿易障壁也越來越消除,若我國一直都還沒爭取加入,相對我國出口至該組織會員國時,關稅及各貿易互惠上的劣勢會越來越明顯。

最後誠摯盼望若未來新的領導人出線,能積極且優先考慮加入TPP及東協組織,為我國開創一條新的經濟道路。

(公務人員/東海公共行政在職碩士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