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張榮豐

看到中國國民黨連2016年的總統候選人都搞不定,連對岸的官媒都忍不住跳出來批評:「該黨(指國民黨)至今處理內部分歧的能力實在無法讓人恭維」、「難以相信國民黨會做出這麼沒品的事;換柱背後,某種虛偽的政治文化表現得淋漓盡致」。

不要忘了105年前的4月27日,「該黨」的前身-「同盟會」曾在廣州為推翻腐敗政權而武裝起義,共犧牲了86位熱血青年(除72烈士外,後又找到14位犧牲者),這就是有名的黃花崗72烈士。

這些拋頭顱、灑熱血的青年,大都是留學海外的菁英,在當時社會可說是前途似錦。例如無論是在台灣、中國亦或是香港,以一封「與妻訣別書」,讓多少學子感動甚至落淚的林覺民,犧牲時才23歲。他不只是福州才子,還是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高材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0日前往圓山忠烈祠緬懷先烈,讓人不禁回想當年林覺民的毅然決然、無奈嘆息於今日的國民黨。(記者簡榮豐攝)

105年後的今天,再讀其留給愛妻—陳意映的遺書,仍舊讓人感動不已!但也是105年後的今天,中國國民黨竟然連一個像樣的總統候選人都推不出來,是何以致之?是孰以致之?最重要原因是該黨自1945年接收台灣之後,完全照搬日本殖民體制壟斷一切資源,並將日產變成中國國民黨的黨產;1949年該黨被中國共產黨從中國大陸地區驅逐後,在台灣就變成了「無母國的殖民統治」。

所謂「無母國」是指殖民母國實體已經消亡,唯有靠諸如:「反攻大陸」、「終極統一」、「道統」-一種虛構的中國繼承權,說孫中山、蔣介石、蔣經國、馬英九(但不包括李登輝、陳水扁)的中華民國,是自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一脈相成…等這些「論述」、「神話」來維持其殖民統治的正當性或「大義名份」。

另一方面為維持殖民統治的「永續經營」,首先用《動員勘亂臨時條款》將總統、立委、國代的任期無限延長;其次在文官晉用方面採取「按省定額」辦法,限制台籍人士的錄取名額,並保證外省籍人士在報考文官時,以絕對的優勢被錄取。

但即便如此,那些外省權貴的第二代,仍有人無法考取;於是又為他(她)們開了一扇後門,那就是甲種特考-以論文口試為主,且錄取之後以11職等任用,而口試者往往是這些權貴子弟所熟識的叔叔、伯伯之輩。除此之外,又以軍人轉任文官的特考,來保證整個政府主要職位的「省籍純度」。

另外為建構「堅守民主陣營」的形象,雖自1950年就開放縣市長選舉;另外為因應台灣人口增長,也在1969年開始舉行增額立委、國代、監委的選舉。但該黨往往運用龐大的黨產、不公平的選舉遊戲規則…等手法,來操控選舉以保障其殖民統治的屹立不搖。

:「開一道門不夠,我們就開多開兩道啊!」(設計對白,記者方賓照攝)

如果將105年來,國民黨所處環境、黨員加入該黨的動機加以比較,可以看到:105年前林覺民看到的中國是「遍地腥膻,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以今日時勢觀之,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汙吏虐民可以死,吾輩處今日之中國,無時無地不可以死。」所以他加入同盟會、參加廣州起義的動機是:「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反觀1949年之後的國民黨,為維持其在台的「無母國殖民統治體制」,其最高權力階層基本上是由一批權貴世襲,再運用龐大黨產、「黨紀」軍隊、特務…等工具,來控制從政黨員及人民。在此權力結構之下,外省籍人士加入國民黨最重要的動機,是作為統治階級地位的象徵與必要條件。

而台籍人士加入國民黨的動機,最初是作為向統治集團傳達願意做「順民」的一種表態行為,基本上是在高壓統治下,為了免於被迫害以及謀生的卑微手段;其後才有進一步想要比照外省統治階級升官、發財的「妄想」。

也因為彼此加入國民黨動機、地位的迥異,所以馬英九等「外省藍」一向瞧不起王金平等這些「本土藍」人士,因為在他們心目中,「本土藍」不安分的當「順民」,怎麼還敢來爭權位,簡直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而洪秀柱作為總統候選人,不但不爭取民意支持,還反其道而行,凡是她看不順眼的都是「民粹」。其實「民粹」的對立面就是「菁英」,所以當她指責別人是「民粹」時,其潛台詞就是:「『您祖媽』是菁英,我說了算!你們這些庄腳聳、內山猴懂什麼?當好你的順民、草民吧!」。

是轉世觀音媽、不是林祖媽;見解太精闢,請詳看圖上方的文字內容。(記者黃美珠攝)

105年前的同盟會員林覺民,是在「助天下人愛其所愛」這樣的崇高理想下,拋妻棄子慷慨赴義。38年後國民黨在歷經北伐、對日抗戰後,被中國共產黨打敗流亡到台灣。其後黨員加入國民黨不是為了苟活、謀生,就是為了升官發財;還勇於內鬥怯於公戰,105年後連個總統候選人也推不出來,還被對岸的共產黨恥笑。

老實說,中國國民黨的墮落、瓦解,固然令人感嘆。但更讓我們憂心的是,一個未經激烈競爭產生的台灣總統,例如馬英九--曾是近三任總統得票最高者,但政績一蹋糊塗;還被共產黨奚落「執政水平讓人不敢恭維」。

這就像是傳說中的少林寺和尚,必須經過十八銅人陣的嚴格考驗才能取得武僧資格。如今台灣的「十八銅人」不是因前任貪腐,就是因對手陣營潰不成軍而失能;如此取得大位能經得起2016年之後嚴苛的考驗嗎?

孟子說得好:「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