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洪秀柱撕破國民黨官場文化

◎陳子瑜

一場總統選舉,不但讓國民黨瀕臨分裂,更因為過程中的權謀與奸險,讓這個百年老店的本質完全暴露在全國人民眼前,對比國民黨人言必稱的國父精神,可真是令人冷眼冷笑以對。

縱觀洪秀柱的出現過程,一言以蔽之,就是蜀中大將不願出,廖化請纓還被嫌。廟堂之內有馬意作梗,常會之上朱王又各自盤算,算到最後,就是把國民黨的氣勢算到了盡頭。國民黨自詡為百年老店,但這塊招牌所蘊含的俱是與當今民主國家格格不入的作為與思想。打從為馬英九參選總統修改黨綱起,就證明了國民黨的規則,猶如封建國家的律令:「制衡不上朝臣,特權不及庶人。」

柱姐有難,管爺快護駕!這「制衡不上朝臣,特權不及庶人」的國民黨王朝,碰上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洪志士,這齣戲可好看了。(記者劉信德攝)

習慣以檯面下你爭我奪,檯面上虛情假意的國民黨,沒想到遇到一個性格剛烈到寧可玉碎的同志。黨主席三顧茅廬勸退不為所動,這方還宣稱握有朱立倫跟李四川的勸退錄音,這下可真的把所有醜事都搬到陽光下了。怎能不讓人想起鹿鼎記裡,韋小寶為營救心上人,在吳應熊面前把官場潛規則全部點破的經典場景呢?

說到底,國民黨還是自作自受,當初各天王不願承擔,現在又想收割撿便宜。最後便宜沒撿到,倒是讓洪秀柱著著實實的取得了參選以來最高的正當性。2016之後,洪秀柱還可叱咤國民黨一段時日,但朱立倫嘛,這毀黨的罪名,恐怕就是他的歷史定位了。

(業餘翻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