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鯊魚理論」看宜蘭縣教師團協的歹戲拖棚

◎噶瑪蘭之子

一場企圖風光贏得「台灣第一」的教師團體協商,在社會輿情蔓燒近兩個月的時間,經歷不斷的媒體報導、論述爭辯、團體抗議甚至於爭訟,宜蘭縣教育處在昨日(1/10)對委任學校及家長團體說明會中,正式將團體協商內容中尚未取得家長團體共識與高度爭議性的條文撤除,其中包含教師工時、返校日天數、導護工作、禁止搭便車等等,看似為政治利益認賠殺出設下停損點,殊不知因為教育行政主事者的處置態度,早已讓家長失望透頂,並讓宜蘭縣教師的形象與尊嚴被無情的踐踏!

柯文哲曾經就「鯊魚理論」做政治上的註解,他認為:「萬一被一個議題困住,就要快速拋出新議題,來轉移外界的焦點。」以此理論檢視近期宜蘭縣的教育施政作為,從教師團體協商、偏鄉小校的裁併、拒絕中央統合視導與評鑑到大砍多項競賽型教育活動,再再都看出教育處主事者對「鯊魚理論」的偏執與熱衷。教育處在拋出各項有關教育改革議題的同時,卻無法有效溝通立場對立的不同意見與缺乏完整且具說服力的配套措施,總以主事者自己觀感認為的「擇法適用」來回應,如教師團協爭議中,無視教師法令與工會法令間的衝突,堅持「依法行政」的強硬態度,不斷的挑戰與刺激家長團體與社會觀感,終究在現實的政治情勢考量下,被迫由副縣長出面善後畫下停損點,此為其一。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拒絕中央統合視導,解放學校教師的束縛,但近日卻又以干擾教學的名義,大砍多項競賽型教育活動。(資料照,記者游明金攝)

再者,文超順處長慣用在臉書釋放個人教育主張,在拋出小校裁併挑動社區住民意識的敏感神經,面對地方民意反彈,絲毫沒有提供輔導轉型與資源介入的配套措施,卻堅持所謂「人頭決定學校生存」的邏輯,讓眾多被點名的學校人人自危,(更誇張的連百年歷史的大校-中山國小,都被其論述:時候到了)不斷透過地方民意代表向縣府施壓,最後還是逼得林聰賢縣長親上火線,正式宣示不以學校人數為裁併標準,將給予輔導資源與年限才得以平息眾怒,此為其二。

孰料,在教師節前夕林聰賢強勢論述拒絕中央統合視導解放學校教師的束縛,原以為可以稍稍扳回顏面,沒想到近日又以干擾教學的名義,大砍多項競賽型教育活動(延至暑假辦理或改自由參加),恐影響未來宜蘭縣內學生的升學積分,這樣無所節制的操弄「教育版的鯊魚理論」,不斷的用爭議性的議題來轉移民眾對前一個議題的批評與憤怒,實際上完全看不到真正解決問題的系統作為,有時荒唐到令人無法理解,難道,這是宜蘭縣的「幸福教育」嗎?

林聰賢縣長的行政團隊,已經在農舍風波中弄得泥淖難除,甚至於意外的讓縣府秘書長中箭落馬(狼狽退休),而過去總能為縣政加分讓宜蘭引以為傲的教育領域,也在文超順回鍋接任後,完全變了樣!甚至於無視快速累積的媒體負面新聞,在以民意為依歸的現代民主政治學中,宜蘭縣民及教育團體對教育處長的評價顯然是不及格的!畢竟,操作教育議題如果只看利益結果,不管是非公義,這終究會讓教育政客自食惡果。坦白說,前任縣府秘書長的自我了斷,或許是教育處長可以借鏡的勇氣,否則,無止境的拖累縣府施政績效,也該是林聰賢「揮淚斬馬謖」讓這場歹戲結束的時機了。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