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尊重教學專業,林聰賢縣長,你有事嗎?

烏鴉

據報載《山野教育 林聰賢允納入課程》,殊不知,宜蘭縣自從林聰賢縣長一上任之後,就打著所謂「宜蘭縣施政藍圖」之美名,為宜蘭縣的各國中小學校增加了諸多「宜蘭縣特有的課程計畫」。如:蘭陽博物館本土實察計畫、噶瑪蘭水路特色課程計畫、海洋教育縣本教材編輯計畫等,這些看似華麗豐富的課程計畫,說穿了,只是擺明要在現行的九年一貫課綱底下,強迫學校增加所謂「宜蘭本土意識」的課程時數罷了。

而更無奈的是,宜蘭縣教育處對這樣不恰當的舉措卻視而不見,甘願淪為縣長獨斷下的打手!堂而皇之的以「假專業真政治」且毫無節制的強迫學校納入學習課程的粗暴手段,早就讓縣內各國中小學校對這種由上而下的意識形態課程,搖頭不已!

宜蘭縣自從林聰賢縣長一上任之後,就打著所謂「宜蘭縣施政藍圖」之美名,為宜蘭縣的各國中小學校增加了諸多「宜蘭縣特有的課程計畫」。(記者王揚宇攝)

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精神,課程的規劃與實施,本來就是國家授權學校必須透過專業自主及學校本位的立場,由各學校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去擘劃每個學校的特色課程。換句話說,即便是縣政府都無權將干預的黑手伸入這塊屬於教育專業的領域!

林縣長就任後藉由透過教審會提案決議的方式,規定各校必須執行「宜蘭縣本土化課程一至六年級每學期至少9小時」之外,今年五月,更透過府會全面執政通過全國獨有的「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其中條文第七條:「本縣所屬學校應於校內或與地方結合建置教育農園,並於學校課程計畫中納入食農教育時數實施。」但可笑的是,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迄今仍不敢明確的公開告訴各學校,這食農教育是要多少小時?

現在,林縣長心血來潮的去了一趟「泰雅聖山」朝聖,旋即又宣布將山野教育納入課程,加上前面的食農教育(未知時數),請問:林縣長,你有事嗎?教育處文處長,你難道連告訴縣長不能這樣任憑個人意志強逼學校去實施這些你喜歡的課程,都做不到嗎?還是說,只要你高興,就可以透過宜蘭縣教審會的白手套,來遂行這些包裝精美的「縣長課程」?教審會裡的教師團體代表也任憑這種背離教學專業的東西,無限上綱的剝奪學校專業自主,難道,你們都是橡皮圖章嗎?

宜蘭縣的教育環境本該如同祖先傳承下來的良田沃土,讓學校老師帶著孩子們在這些土地上自由吸取養分與成長,不該在這些農地(學校課程)上任由政客無情的蓋上一棟棟華而不實的農舍(意識形態課程)!最後,我們還剩下甚麼?我們同意宜蘭縣的孩子必須學習帶得走的本土文化與家鄉的知識,但懇請林縣長與文處長將這些教育的專業權還給學校、還給老師,尊重教學專業是你們該有的基本常識與態度!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