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宜蘭縣府應主動公開與教師工會的團體協約

◎家長

在全台灣為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綱微調疑似黑箱作業造成社會不安與衝突之際,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日前在其網站上公開宣布:「2015/07/17(五)11:45,歷經兩年多的時間,我們完成了42所國中小的團體協約協商,這會是台灣有史以來,第1份公立學校正式完成的全版本團體協約!」難道,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是教育部黑箱作業的翻版?我們怎麼都不知道你們攜手完成了這件全國第一的大事?

猶記去年大選前,宜蘭縣的家長團體為了工會訴求團體協約所提出對十多位學校校長的不當勞裁興訟,到孔廟抗議一事,林聰賢縣長甚至於在競選期間也公開承諾「任何協商只要影響學生受教權,一切就歸零重來。」時任教育處吳清鏞處長認為這些紛爭應該要回到中央法制系統解決,殊不知,選後文超順處長回鍋後,面對這項攸關全縣教育的重大協約,就這麼輕輕鬆鬆的被「神完成」了?

林聰賢縣長曾於競選期間也公開承諾「任何協商只要影響學生受教權,一切就歸零重來。」(記者王揚宇攝)

全體宜蘭縣的學生家長難道不應該知道你們簽了甚麼協議嗎?猶如目前全國為了教育部課綱微調爭議引發的喧然大波,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迄今對此項團體協約內容隻字未提,難道不怕成為下一個群起攻之的對象嗎?教育事業不僅僅關乎參加教師工會的教師勞工,最重要的主體利益的對象還是在全體受教者的學生及其家長,甚至於還有大多數非教師工會會員的老師們。任何教育政策的異動絕非少數人閉門會議的妥協,就一定符合公平正義,妥協背後的利益交換(或對特定對象的犧牲)往往就是未來衝突產生的根源!林聰賢縣長的承諾言猶在耳,難道宜蘭縣民還要繼續等待這個黑箱被打開嗎?

宜蘭縣政府以教育事業的資方與教師工會的勞方進行團體協約是時代所趨,我們也樂見教育環境的勞資和諧,但既然教師工會都已經歡慶它們是「台灣第一」,那麼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還在等甚麼?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三)政府機關作成意思決定前,內部單位之擬稿或其他準備作業。但對公益有必要者,得公開或提供之。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迄今對此項團體協約內容隻字未提。(圖: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

所以,宜蘭縣的全體縣民有權知道你們簽了甚麼?如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年初判決教育部課綱制定程序違法,試問:林聰賢縣長與文超順處長,依法你們必須在做成行政決定之前要公開讓全縣縣民知悉,這無關內容保密,因為它是宜蘭縣的教育公共事業,由不得任何人黑箱作業!你們遲遲不公開團體協約簽署的內容,難道沒有違法嗎?宜蘭縣的議員諸公難道也都被蒙蔽了嗎?你們都不必替宜蘭縣的教育做好把關與關心的工作嗎?早在101年高雄市的團體協約就已經送進市府等陳菊市長簽核,迄今尚未批示,可見一斑。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誇稱的「全國第一」難道是已經確認林聰賢縣長已經簽字了嗎?這不叫黑箱,甚麼才是黑箱?

(家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