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微調課綱豈是民進黨煽動的!

洪碧霞

當反黑箱課綱的運動越來越吸引媒體的注意時,許多的抹黑造謠就跟著來。如果不是從去年起就關心課綱議題到現在的朋友,很容易被他們影響,失去對課綱議題的支持。因此,我想以身為反微調課綱教師的「首謀」身分,用我所知道的事實澄清一些莫須有的指控!

當反黑箱課綱的運動越來越吸引媒體的注意時,許多的抹黑造謠就跟著來。(記者劉信德攝)

是民進黨煽動師生站出來反對微調課綱?

我在去年(2014)1月16日教育部為閃電走完微調程序的第一場公聽會上就開砲反對歷史微調課綱,也有教育部後來公布的會議紀錄可查,所以我是第一個公開站出來反對歷史新課綱的高中老師。會議上有民進黨嗎?連個影字也無!我個人是民進黨員嗎?我只記得高中時我的導師自願幫我交黨費鼓吹我加入國民黨,此外完全沒有任何政黨邀請我入黨過。

1月25日起我以starmother的名義在歷史學科中心網站的討論區寫文章,呼籲大家一起來關心社會科微調課綱的問題,一直持續到現在。那裡也是反微調課綱相關活動的紀錄。我曾在2月5日接受標榜中國智庫的媒體「中評社」採訪,雖然是來自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的推薦,但那是因為我當時還掛名高雄市高中職專業支持團隊社會領域種子教師。如果我有強烈的綠營色彩,他們會刊出我的採訪文嗎?

我在受訪時強調必須要讓學生知道目前中華民國的國際困境,不能拿一中憲法來掩蓋事實。我稱對岸「中國」,將之與「台灣」並列。我甚至問記者:當台灣的教科書強調其主權範圍及於中國大陸,首都在南京時,請問中華人民共和國能接受嗎?當中國去抗議日本侵犯釣魚台的主權時,要不要也來抗議一下台灣新課綱說他主權範圍及於中國大陸?中評社竟也如實照登,出乎我意料之外。

必須要讓學生知道目前中華民國的國際困境,不能拿一中憲法來掩蓋事實。(記者陳志曲攝)

我在2月7日應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之邀,代表基層歷史教師到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前抗議。當時工會請議員幫忙招開記者會,結果就是自己也當過老師的民進黨籍市議員蕭永達出面。請問其他國民黨籍的市議員願意幫忙老師們反映課綱問題嗎?如果願意,我一定參加!

2月11日應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的要求,南部立委出面為基層老師再辦一場記者會,邀請教育部官員到高雄來接受提問,我以身兼學校教師工會會長和曾參與公聽會之歷史老師的身分獲邀出席。您猜得沒錯,這次還是由民進黨立委出面招開記者會,為什麼?因為國民黨立委不關心啊!他們怎麼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不支持自己的微調課綱?所以反對意見的陳述只能請在野黨幫忙,這難道不是民主國家的常態?我們也經常看到國民黨立委替某些民眾站出來招開記者會啊!誰會批評那些民眾是被國民黨煽動才出面的?同一套邏輯不應該因人而異吧!

看看民進黨為課綱做了什麼,再來批判他有沒有煽動吧!

儘管318學運的發生轉移了大家對教育部黑箱課綱的關注程度,但是民進黨立委依然有在盡力。其中除了鄭麗君委員持續質詢教育部之外,4月17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何欣純立委也出面招集了一場「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修訂暨「教育部調整99年普通高級中等學校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變更之程序正義」公聽會,會中邀請正反意見的學者參與發表意見。

何欣純立委招集了一場「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修訂暨「教育部調整99年普通高級中等學校國文及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變更之程序正義」公聽會。(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原本我們有幾位基層高中老師獲邀進去旁聽,但當我第一個從高雄趕到現場時,卻被擋在門外,因為國民黨籍立委反對我們進去旁聽。後來還勞駕何召委請大會表決是否讓高中老師進去旁聽,結果多數贊成,我們才得以進入。

在公聽會現場,當教授慷慨陳詞有關微調課綱的荒謬時,國民黨立委陳淑慧竟然逕自宣布會議解散,完全不把主席放在眼裡,經主席嚴正抗議後才讓公聽會繼續進行。在這裡,我們這些高中老師所受到的震撼教育就是國民黨多麼鴨霸,長期把持的結果果然就是把立法院當她家一樣,想開就開,想解散就解散。但這應該嗎?

民進黨曾宣布他們執政的縣市不採新課綱,支持教育界和學術界反對黑箱課綱的訴求。高雄市教育局也曾經找各校的歷史老師代表去開會,希望了解基層的看法,我在會議中就明白反對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用任何政治手段干預老師的選書權,儘管我反對新課綱,但是我絕不要民進黨用政治力主導教育。至於教育局詢問他們可以幫忙哪些事情,例如協助自編教材?我都不予支持。我只要求教育局在選用舊課綱的老師萬一面對家長投訴時,能當老師的後盾就行了!後來,就完全沒有聽聞民進黨有像教育部一樣,用強迫的手段發公文到各校叫各校一定要採用舊課綱,也沒看到什麼自編教材,顯然他們有聽進我們的建言。

在公聽會現場,當教授慷慨陳詞有關微調課綱的荒謬時,國民黨立委陳淑慧竟然逕自宣布會議解散,完全不把主席放在眼裡。(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要勇敢站出來講事實,消滅被噤聲的恐懼

台灣社會經常對異議者報以奇怪的眼光,這其中其實深埋了一種白色恐怖的基因。原先我在我寫的舊課綱台灣史教科書中,講二二八事件鎮壓的影響就是「台灣人從此噤聲並對政治冷漠。」但是被迫微調送審時,硬是被刁難不予通過,我只好改寫成「降低了許多台灣人的參政意願。」這才勉強過關。但是從目前反黑箱課綱的運動中,大部分人仍保持沉默的情況來看,就可以知道噤聲的影響才是深遠啊!

課綱的敘述表面上看來簡單,但是關鍵在那個審書機制,由同一批擬定課綱的人審書,就可以檢查你的思想你的筆觸,作者也就喪失書寫的自主權。這是很重要的眉角啊!或許我今天站出來講話還是會被抹黑為為民進黨造勢,我還是要講,因為我講的都是我親身經歷的事實!好人不應該被抹黑,真正的造謠者應該被唾棄!

課綱的敘述表面上看來簡單,但是關鍵在那個審書機制,由同一批擬定課綱的人審書,就可以檢查你的思想你的筆觸,作者也就喪失書寫的自主權。(記者張嘉明攝)

李登輝前總統昨日(22日)在日本國會的演講引用了魯迅對中國人的詮釋,魯迅說:「中國人不只『爭亂不為首謀』、『禍患不為元兇』,而且還是『幸福不為先達』。所以,所有事情都沒有辦法進行改革,沒有人願意扮演先驅者與開創者角色」。因而台灣長期的中國歷史教育都稱人民反抗政府為「亂」,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在把異議者稱暴民。但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請跟我一起樂當反黑箱洗腦課綱運動的首謀,願意為爭取更多元更民主的課綱擔任先驅者!

(高中歷史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