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洗腦高中生,國民黨拿香跟著拜?

洪碧霞

中國的高中教科書一直都是國家機器在控制,貫徹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但是前幾年也出現批判中國教科書洗腦問題的文章。

那是廣東中山大學袁偉時教授所寫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主要批評中共在高中教科書裡洗腦中國學生仇洋,鼓吹偏狹的民族主義。

中國《冰點周刊》因為刊出袁偉時的文章而被迫停刊,主編和副主編都因而被迫辭職,可見這篇文章對中共的殺傷力。

廣東中山大學袁偉時教授(圖)所寫的《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主要批評中共在高中教科書裡洗腦中國學生仇洋,鼓吹偏狹的民族主義。(圖:網路)

袁偉時在文章的結論指出:「它們的共同點是:一、現有的中華文化至高無上。二、外來文化的邪惡,侵蝕了現有文化的純潔。三、應該或可以用政權或暴民專制的暴力去清除思想文化領域的邪惡。用這樣的理路潛移默化我們的孩子,不管主觀意圖如何,都是不可寬宥的戕害。為了培育理性的有法治觀念的現代公民,以利於現代化事業,現在是糾正這些謬誤的時候了。」
上述這段話如果不看作者是誰,是不是跟現在台灣反對國民黨的洗腦課綱的訴求很像?

看到第一點大家應該不陌生,咱們第一冊原本是介紹台灣的多元文化,但是微調後就是硬要強調中華文化為主、其他文化為從的立場。

原本是介紹台灣的多元文化,但是微調後就是硬要強調中華文化為主、其他文化為從的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第二點也好眼熟啊!微調課綱就是硬要教科書寫日本殖民統治的可恨,強調「殖民政府對台灣人民經濟上與土地的侵害,以及多數貿易由日本商社所壟斷。」這不啻硬生生地指稱日本統治的「邪惡」,相對地把台灣其他的統治政權都美化為「純潔」。但這是事實嗎?例如戰後國民黨把接收台灣的日產搖身一變為國營企業,透過國庫通黨庫的方式獲取大量利益,算不算對台灣人民的侵害?

第三點更是由台灣的教育部身體力行!只要執政黨許可,就能動員國家機器的專制暴力去清除之前被認定為「皇民化史觀」的餘孽,完全不顧台灣各族群的感受,美名之為「撥亂反正」!儘管用的是黑箱的手段亦在所不惜。

怎麼兩岸的教科書這麼像啊?中國是共黨極權國家,洗腦高中生是必然的統治手段,但是台灣呢?國民黨為何迫不及待的拿香跟著拜?

袁偉時的下場就是長期被封閉僵化的某些學術界人士痛罵為漢奸和賣國賊,就像台灣站出來反對洗腦課綱的人也被某些所謂愛國者和統派人士無理的攻訐抹黑。但是高齡80幾的袁偉時教授以一笑置之的態度來面對謾罵,他認為「亂罵人是羞辱自己。現代文明是無法抗拒的,誰的言行對社會有益,時間是鐵面無私的審判官。」像這樣理性的知識分子,在中國是很寂寞的。但是在台灣呢?為何更多理性的知識分子還不站出來?

理性的知識分子,在中國是很寂寞的。但是在台灣呢?(記者王藝菘攝)

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下的高中生無法站出來反對他們那離譜至極的歷史教科書,甚至完全沒有意識到他們已經被徹底的洗腦。但是幸好中華民國還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我們的高中生不但懂得獨立思考,拒絕被洗腦,還能走上街頭,舉辦論壇來對洗腦課綱表達堅定的抗議。

只是我們的疑惑還在。中國洗腦高中生,為什麼國民黨要跟著做?是急著跟對岸統一嗎?如果國民黨再不趕快撤回大中國史觀班師回朝的作法,因為反洗腦課綱而造成的台灣意識大規模向下扎根和覺醒,恐怕會讓國民黨的統一美夢就此永遠掃進歷史的灰燼中吧!

(高中歷史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