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天龍國的食農教育(5):基層教師 靠北食農

依照手冊上去教,反正不管討論什麼主題,結論就是有機比較好。反正他們講來講去,結論都是傳統好、過去好、古樸好,這樣我們要如何教導小朋友呢?

文青別鬼扯

大家都知道,文青都馬很會講。當初一堆教授吵著說食農教育很重要時,就說人家日本怎樣怎樣怎樣,所以我們也要跟人家日本一樣。鬼王當時就覺得納悶,如果日本這樣做是對的,為何日本農業這20年來持續在衰敗?食農教育搞了十幾年,為何糧食自給率根本沒提昇?但是,文青怎麼會想到這些!

反正他們就一直講,然後政府單位只好開標案給他們搞,然後他們就可以搞到國小得配合辦理,然後他們整天都說做了食農教育有多棒巴拉巴拉的,大家都對農業有了一番新的認識,都很感恩。

何文青的食農教育跟台灣農業現況差這麼多?(記者王峻祺攝)

但我們納悶的是,為何你們推的食農教育跟台灣農業現況差這麼多?為何你們的食農教育都只有教有機?當慣行還是台灣農業的主流,而且是非常大超過90%以上的主流,然後農政單位也肯定它是OK的,為何教育單位的食農教育可以否定它?這是在搞一國兩制、還是一農兩表?

其實,很多基層教師在執行這項教育方案時,非常痛苦也非常困擾。但檯面上的言論都被文青壟斷了,所以這些聲音一直出不來。今天就有小學老師寫了篇文章來靠北了,講述台北市的食農教育和這本莫名其妙的教材造成他們多大的教學困擾。最好笑的是,連有機農民都承認,慣行農產比較好吃了,但這本教材就是能睜眼說瞎化,鬼扯有機蔬果在各方面徹底打敗慣行蔬果。

另外,有人迄今仍無回應,還在外面表示,她就如同品酒師。品酒師透過敏銳的舌頭、鼻子,就能判別出酒的好壞和年份。而她呢?同樣能聞一聞、吃一吃,就知道蔬果是不是有機的,有沒有打農藥。科科。

妳要鬼扯可以,但別殘害學童!

---------

我是一個在台北市任教十年的小學老師,去年研習的時候就有聽到一些外校的同仁講起台北市在推動小園丁計畫與食農教育的課程。

我任教的學校從今年開始推動食農教育,並指定某一學年實施。因為學校沒有教師加入種子教師團隊,教學上有許多疑惑及困擾,所以我們許多老師一起參加了食農教育的研習會。會中除了分享各種經驗外,還提供了一本「食農教育手冊」的網路資訊讓老師參考教學,但是去參加研習會之後,反而覺得有更多疑惑。

1. 研習時,分享的教師和有機農夫各說各話,彼此矛盾。

例如,有機農夫說他種植的田地蟲害低,原因在於使用自己製造的酵素肥料。但分享的教師卻認為,使用這些用果皮果渣所製成的酵素肥料(如圖)反而更容易吸引造成蟲害。

此外,有機農民都認為,在學校設置農場要設置隔離帶。然而,分享的老師就說在學校裡面不用設置隔離帶。通常分享的老師會說,有機蔬菜比較好吃。但是有機農民卻說,有機蔬菜不會比慣行的好吃。

每個講師都有自己的一套作法,各說各話。但重點就是,回去學校記得要做農場,因為這樣才能交成果。

通常分享的老師會說,有機蔬菜比較好吃。但是有機農民卻說,有機蔬菜不會比慣行的好吃。

2. 手冊上的許多參考資料和網路上的資訊並不吻合,部分教案甚至無法實施。

例如,教導學童使用蘇力菌殺蟲,他們根本無法分辨噴蘇力菌跟噴農藥有什麼差別。學生只知道一噴藥蟲就死了,別校的老師也不知道怎麼解釋這一塊。他們就叫學生用抓的,用抓的學生還比較開心。

有些學生的發問,我真的很難回答。例如,為什麼我們要吃蟲吃過的菜,上面還有蟲的大便,好噁心喔!

有些老師小白菜都種到開花才採收,被學生問為什麼跟吃到的小白菜不一樣,真的很尷尬。

3. 農業教育這方面只教導有機農業嗎?為什麼食育的教育方面,全部都跟有機相關呢?我曾經看過日本跟食育相關的電影《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裡面內容也沒有講到有機農業

4. 手冊名稱是食農手冊,但講食品添加劑好像有點不搭吧?們上課的時候,被迫要敘述食品添加物產生多大的危害,教案卻又要設計用食品添加物製作飲品讓學生試喝。小學生的反應就是甜就說好喝,不甜就說不好喝,然後要告訴他們甜就是不好的,真的有點扭曲。

5. 學生經過這些課程後,回去問從事農業的親戚,才發現與食農手冊所敘述的有相當多的差異。

這年頭在台北教小孩子都要很謹慎,之前社會科老師討論核四的優缺點,請學生跟家長討論,被打1999投訴,說她試圖調查家長的政治傾向。我也很怕這些教一教被家長打1999投訴,說我亂教。

6. 我自己上網查資料看到:「食育」:飲食體驗活動連結食物生產與消費安全議題,建立健康飲食生活與環境友善的觀念。「農育」:農業體驗活動,了解農業生產、飲食、環境生態之關聯性。

但依照手冊上去教,反正不管討論什麼主題,結論就是有機比較好。而學生每次在討論環保方面的問題,最後結論都是直接退回農業社會好了。

反正他們講來講去,結論都是傳統好、過去好、古樸好,這樣我們要如何教導小朋友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天龍國的食農教育(5):基層教師 靠北食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