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天龍國的食農教育(4):鬼友的食農教育夢

台北市登記有案的有機農戶約60戶,市政府總計投入超過兩千萬資金,農民實際得到了甚麼?就只有讓小朋友玩得很爽的活動,跟一本不知所云的《食農教育手冊》。

文青別鬼扯

昨日全台都下起大雨,降溫不少,天氣涼爽,晚上鬼王睡得很舒服。睡一睡,然後就有鬼友來托夢了。

從鬼友的夢境才發現:

原來,這是擁有食科博士的郝龍斌市長任內發包的案子。

原來,我們都錯怪張瑋琦教授了。

原來,依據張教授的宣稱,她確實有能力嚐出有機與慣行蔬果的差異,有沒有農藥,她一吃就知道。

原來,就是因為張教授是奇葩,所以臺北市政府產發局不需安排任何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審查。

原來,產發局這本教材實在太棒了,所以教育局迫不及待整碗端去。

依據張教授的宣稱,她確實有能力嚐出有機與慣行蔬果的差異,有沒有農藥,一吃就知道。我們一直沒猜到的的是,原來張教授是神婆!(圖:網路)

挖哩勒,這樣的奇葩,怎麼能留在新竹教育大學呢?應該盡快送去TFDA擔任檢測人員啊,只要有她在,任何檢測儀器都不需花錢買了。除了節省國家開支,還能保障全民食安,真的好棒棒。

我們就一起來享受鬼友的夢境吧!

有關那本《食農教育手冊》,我來做個夢好了。

我夢到一年多前我在汐止某家號稱要當華人企業領航者的顧問公司上班,那間顧問公司除了工商業服務之外,還有一個「農業創新組」,聽起來好棒棒。

我進去之後被分派擔任承接台北市有機農業推廣計畫的承辦人。這計畫很厲害,計畫內容我完全看不懂,但重點是每年可以拿三、四百萬,同時要去當台北市政府產發局農業科的打雜小弟。

而這個農業創新組呢,主管很厲害,跟很多大頭很熟,可以拿到一些千奇百怪的計畫。不過呢,這位主管對有關農業技術的部份通通不過問,也不會找外面的委員解決。

小弟一邊作夢就一邊覺得很奇怪,當初應徵的時候不是說要借助我的實務經驗嗎?怎麼好像跟講的不一樣。不過想一想,說一套做一套,說話不算話,應該就是台灣企業的優良特色,所以我也不以為意了。

有興趣的鄉民可以去查,看看台北市目前有多少有機農戶?目前登記有案的大約60戶左右,而市政府一年使用了將近400萬的計畫,持續了5 - 6年,總計投入了超過兩千萬的資金。這樣計算下來一個農戶平均接受30萬的市府資源補助,可是,農民實際得到什麼東西呢?

相關計畫內容與農民較為密切的是辦理展售會,也就是大拜拜,或請農改場的專家到田裡訪視,調查農民需要的肥料補助品項。這部分只有調查而已,至於補助款又是另一個計畫

整個計畫最大的經費支出在哪?主要就是人事費,以及協助市政府辦活動的費用。每年大概都會有一個特別的大型活動來燒錢,102年就是《食農教育手冊》跟舉辦「食農教育營」;103年則又擴大舉辦,小朋友玩得很爽,反正只是燒錢嘛,幫產發局做新聞露出嘛,不過玩到最後好像還被教育局整碗端去,真是太強大了。



Ok,回到這個食農教育手冊。這位張姓老師很厲害,留日的喔。都會說日本有食育基本法,所以台灣一定要追隨。可是就我所知,人家日本的食育法並沒有綁死有機農業,但張老師就堅持食育一定要綁有。其實,跟有機農業做綁定是張老師自己一廂情願的事。因為日本的農業基本法對於農業環境的控制十分嚴格,所以農民依據良好規範操作,環境對於人體基本上的傷害是很低的。我們偉大的張老師,不去要求國內農業環境的精進,反而綁死有機農業,也可以說他對農業現實狀況一點都不了解。

張老師每次在農場巡視時,最大的快樂莫過於農民端上熱騰騰的飯食或點心,然後跟他說:「這是有機的喔」。此時,她就會咯咯浪笑。

不過,對於有機農業的操作,她似乎是一竅不通。奇怪的是,她卻宣稱自己的舌頭非常厲害,只要有農藥的東西他就嘗的出來。當時我就想,她當教授真的很浪費,這樣的人才應該可以要去FDA上班。光是她一個人,就抵上十台LCMS。大家若對蔬果有疑慮,直接送去給她嚐一下就知道結果了。

當初102年她編手冊的時候,態度很強硬,一定要市政府的人按照她的稿件內容。由於市政府的承辦人對農業一竅不通,因此就被呼弄過去了。至於負責承包的某公司呢,基本上只是個過手機關,根本不想扛責任。所以張老師跟市府說好,就通通都OK,內容也沒有經過農學跟營養學專家的審查。

103年碰到我在,計畫內又要在文宣品裡面放置食農相關內容。我夢到他的稿件比高中生教的報告內容還貧乏,而且似乎已經拿去宜蘭縣賣過了。因此,我拒絕了她的提案,然後整個部份從文宣品裡面抽掉。張老師似乎不太高興,有沒有去市政府投訴我,我就不知道了。我只知道我在那間公司半年多,深深感到台北市真是他媽有錢亂花,這跟我本來要服務農民的方向大相逕庭,所以我就不小心驚醒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天龍國的食農教育(4):鬼友的食農教育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