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知識分子的傲慢

許奎文

為了向外界解釋課綱微調爭議,教育部舉辦四場課綱微調座談會,然而在第一場結束後,教育部卻臨時宣布座談延期,改由透過YouTube上的「行政院開麥啦」回應,個人以為雖無不可,但教育部是教育的最高主管機構,動見觀瞻,連小學生都知道「曾子殺彘」的故事,父母不可敷衍小孩,教育部未與學生代表協商,片面決定,不僅「失信於民」,給學生一個負面的示範,更凸顯馬政府「學者內閣」一件長久以來存在的事實:知識分子的傲慢。

教育部原本擬召開四場公開說明會,開完台中一中場次後臨時喊卡,改成線上YouTube頻道直播說明。(擷取自網路)

自古知識分子就是永遠的在野黨,有批判時政的傳統,所以東漢桓帝、靈帝時,士大夫因不滿宦官亂政,宦官以「黨人」罪名禁錮誅殺士大夫,產生所謂「黨錮之禍」,之後明代有東林黨議等,這是讀書人是四民之首的原因。經過政黨輪替,當初在講台上批判前政府鴨霸、捍衛民主法治的知識分子紛紛「學而優則仕」,由在野到在位,擁有國家的至高權力後,卻遺忘了反省的能力,總以為自己不會錯,就算做錯,也是下面執行的人錯,這種知識賦予的力量,總給知識分子一種「超人」錯覺,聽不見基層的聲音,特別是教育部在未開會召集高中教師代表、專家學者討論下,昧於客觀現實,忽略程序正義,僅由非專業不具代表性檢核小組「違」調課綱,不免使人有「去台灣化」的用心,即便不斷合理化自己行為,也難免使人聯想到政治的黑手伸入教育,這是教育部在十大部會施政滿意度吊車尾的主因。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