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我們學生在反什麼課綱?

在全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風潮中,大家有認真想過,我們學生到底在反對什麼?有人認為,高中生不應該被統獨議題綁架,也必須與政黨有距離,才能凸顯學生與反課綱的點,也才能重視學生對課綱的反彈,但是當我們一群學生在反對一個政策的失當,其實我們就是在參與一場政治行動。

游騰傑

在全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風潮中,大家有認真想過,我們學生到底在反對什麼,反對黑箱?反對程序?還是反對微調的課綱?

在今年二月份的自由時報報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依《政府資訊公開法》教育部對重大政策應提供必要資訊供民眾知悉和監督,判決教育部應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審議會」會議紀錄,其中簽到表部份,僅能供台權會閱覽;另記名投票單部份,亦應供閱覽和抄錄,訴訟費用則由教育部負擔。

在全台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風潮中,學生到底在反對什麼,反對黑箱?反對程序?還是反對微調的課綱?(記者李容萍攝)

總歸一句就是「課綱微調涉教育百年大計,影響師生及社會大眾甚鉅,應公開會議紀錄,使社會有知的權利及有檢驗監督的機會。」,但是但關鍵的高中分組會議,記名投票的部分,只提供提起訴訟的台權會閱覽、抄錄,而並非課綱微調過程有違法,如果真要嚴格全盤探討,整體課綱修改過程的話,ㄧ位公民老師也向我指出「從扁政府時代,課綱就是這樣修改了」,那麼這些課綱微調就只是蕭規曹隨罷了。

因此教育部只是敗訴在資訊未公開,並不是指修改課綱過程是違法的,那麼如果我們學生一直喊「反黑箱課綱」,而教育部只要一公開,我們不就要打退堂鼓,繼續讀新課綱,依新課綱考試了嗎?而這些結果是我們學生想要的嗎?

「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清朝學者龔自珍曾這麼認為要使這個國家亡國,必須先從史觀下手,而如果要使這消滅族群,必須先該族群文化下手,強調了一個國家的本土化的重要性,因此在這件課綱微調上,其中史觀被轉變,是個不容小覷歷史的影響力與後續效應,而這才是,我們必須認真面對與無法逃避的課綱微調。

在這件課綱微調上,其中史觀被轉變,是個不容小覷歷史的影響力與後續效應,而這才是,我們必須認真面對與無法逃避的課綱微調。(記者羅沛德攝)

而在這場高中生反課綱微調抗爭行動上,有人認為,高中生不應該被統獨議題綁架,也必須與政黨有距離,才能凸顯學生與反課綱的點,也才能重視學生對課綱的反彈,但是當我們一群學生在反對一個政策的失當,其實我們就是在參與一場政治行動,而我們在角色只是個學生,因為政策是政治下的產物,而就我們在反對一個政策,必然也會與參與政策討論的立法委員或是民意代表接觸,而在台灣絕大部分的民代都有政黨背景,所以在我們學生反課綱,也無法與政黨脫鉤,要不然就只是在,我好爽我反對,對整體所反對的課綱微調沒有任何的改變與實質性幫助。

接著說到課綱與統獨議題的兩者關係,首先你要思考,如果你認為中華民國就是必須維持現狀,必須不統不獨,那麼為什麼在陳水扁政府時代,課綱被認定是「去中國化」,而在馬政府時代,課綱被認定為「去台灣化」,被外界解讀一下獨一下又被統,因此在反對課綱時,就不能不面對「台灣未定論」,這簡單來講,就是台灣現在處於一個,世界各國(除了台灣友好邦交國)不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也有一些國家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像:菲律賓),所以目前台灣到底是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陳水扁上任之前曾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而馬英九上任後曾說「終極目標就是統一」,也就是,大家可想而知,課綱中的史觀,是對國民兩黨如此重要了,因為是一個實現黨綱的工具!

當我們一群學生在反對一個政策的失當,其實我們就是在參與一場政治行動。(圖片來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

那麼,如果要探討公民課本,是否刪除「白色恐怖、二二八與鄭南榕」,我能跟大家大聲講,這些並沒有被刪除,而是這些只是在之前的課綱裡面有明文規定一定要舉這些例子於人權與社會運動課綱等方面,然而到了新課綱只是把這些規定刪掉,讓編輯委員自由撰寫,自由發揮舉例,就舉例來講,我也在新課綱的南一版有看到鄭南榕,所以編輯委員到底要不要寫白色恐怖、二二八與鄭南榕,這些都是編輯委員的意思,可以寫也可以不寫,寫了教育部也沒轍。

所以,總結,大家在反對什麼課綱? 就我來講,我反對一個大中國史觀的歷史課本,我反對一個用中華民族來包裝台灣的思維,我反對在台灣歷史上,對於原本就住在台灣的族群只有簡單介紹帶過,我反對中國與台灣史料不對等,而我希望在台灣這片土地上,能更了解腳下的土地,那你呢?

讓我們一起,尊重台灣文化,捍衛台灣尊嚴吧! 讓我們一起,大喊「反課綱微調,還我台灣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議題評論—游騰傑】我們學生在反什麼課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