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被企業綁架的政府 如何為民謀福?

鄭安安

6月4日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鉅型經濟犯罪聯開案專題討論,針對聯合開發與BOT是否已成為執政者的典型盤剝系統?與會專家學者紛紛提出獨到犀利的剖析。當握有公權力的官員與財團腐敗共生時,盤剝與控制將讓台灣走入「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可怕生態!

立委莊瑞雄表示,政府借重民間資金降低財務壓力,並非壞事,問題就壞在某些官員與不良企業,想從聯開或BOT獲取暴利,黑箱作業圖利特定廠商,資訊不對稱下,民眾無法得知事實真相。他以過去擔任臺北市議員時質詢花博經費案為例,指出總預算高達90幾億,監督機制卻頻頻發生問題;如舉辦活動搭設舞臺,只租借一晚、表演一次,預算費用竟需3000萬。莊瑞雄認為,聯開或BOT案若先得標,再變更條件,相當不合理;如何讓企業有利可圖,而政府又不會被企業綁架,應建立透明機制。

立委莊瑞雄表示,政府借重民間資金降低財務壓力,並非壞事,問題就壞在某些官員與不良企業,想從聯開或BOT獲取暴利,黑箱作業圖利特定廠商。(記者王敏為攝)

張天欽律師認為,BOT其實是一套不錯的制度,惟使用者是否別有企圖、是否認真處理,問題都在人;政府官員應任用誠實、正直的人。他舉機場捷運及高鐵BOT為例,兩個案子都是以零標金得標,但是後來高鐵蓋一半就沒錢,政府由不必出資,到大規模資金持續投入,浪費龐大的民脂民膏,顯見當初錯誤的決定,會造成後續很多問題。

筆者父親30多年前經營西服、旗袍專門店,訂做衣服的客人,都要先付全部費用一半以上的訂金;因為高檔的西服一套都至少好幾千元,如果訂金收不到一半,一旦裁剪縫製完成後,客人爽約不取貨時,就虧大了!同理,公部門應該審慎評估,公開透明,善用公帑並維護人民權益,不要再讓大財團或企業綁架,才能不負人民所託!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