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松菸爆漿後的無奈

黃如輝

松菸古蹟因為大巨蛋施工關係建物出現裂痕,施工單位施以灌漿進行補救,結果出現「溢漿」現象,市府回答乃是工程疏忽所以問題不大,筆者無建築工程專業背景,只是看到溢漿畫面,想問醫師出身的柯市長,松菸是該算「內出血」或「腦溢血」的重症病患呢?台灣推行文資保存多年,台北市位處「京畿」這樣的古蹟憾事仍舊發生。

大巨蛋工程造成松菸古蹟受損。(記者游蓓茹攝)

松菸存在見證台灣工業歷史發展的一部分,既然認定古蹟,就代表其背後的文化資產對於區域發展或台灣歷史有著深遠影響,所以認定為古蹟。但為政者卻為了政策也好、討好或選舉也好興建大巨蛋本屬佳話,卻硬要松菸古蹟吞下大巨蛋,更甚者為了「養蛋」,古蹟還得圈地養照顧蛋的眾多母雞,整個古蹟基地面積得在塞下多少建物,如今為了大巨蛋連捷運也出現危機,更讓人不捨的事連「雞窩」也出事了!松菸為此卻落得「相安本無事;倒楣惹塵埃」的下場。

大巨蛋是該興建,但是否考慮「區域特色、平衡城鄉、交通與人潮疏散」等條件在決定興建與否,都考驗著為政者的智慧與深思熟慮,如今為了大巨蛋社會紛擾付出多少成本?,一個好好的古蹟認定區域,作為城市綠帶或市民公共展覽休憩空間有何不可,如今新界建物交雜在古蹟認定區域,松菸歷史被大巨蛋與商場建築所淹沒,雜燴的天際線就是為政者給市民的城市美感?未來的巨蛋何去何從已經讓人興趣缺缺,松菸古蹟的建物問題,只是凸顯文資保存笑話一則與無力保存的事實,政府作為有力而無力保護無力者,才是讓松菸古蹟受傷的罪魁禍首!

(嘉義縣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