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生是否懂得獨立思考?

◎Dai Lin

近日在思考究竟什麼是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新聞報章、因為閱覽時事、甚至因為媒體操作,至多至少都產生了個人的思想,或是政治立場。而關於課綱微調一事,我們究竟用的是何種心態、什麼思維來反對?是否有著對於特定政黨的針對心態?又或是受同儕效應的影響跟風?有沒有這些成分存在呢?

歷史不能有意識型態、不能有美化包裝,在政治立場上並不能偏向任何一方,我們需要的是「知的權力」,而不是使教育成為政治的工具,我並不樂見「由誰執政誰就能表述歷史」這樣的狀況。

歷史不能有意識型態、不能有美化包裝,在政治立場上並不能偏向任何一方,我們需要的是「知的權力」,而不是使教育成為政治的工具。(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台灣史」便是「真實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無論由誰掌握大局,皆不能抹滅「任何一件曾經發生的事」。我很喜歡現任台北市長柯先生的一句話「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然而觀點的不同、視角的不同,造就價值觀、道德的不同。我想我能做的,「僅是在不停的反覆思辨之下,貫徹本身的價值觀,並且黯黯祈禱著我所做的事情,能較為接近真理」。

不斷地質疑自己、不停用思考說服自己,我想,這才是所謂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莊敬高職進修部餐飲系二年級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