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惜別了,軍訓教官!

邱延譽

正當蔣公銅像們一一被請出校園之際,還有一些活銅像仍留著,他們的名字叫「軍訓教官」。解嚴後的教官,負責校園安全、同學們的生活輔導等項,早已沒有思想教育的職責了。但不容否認,他們都經過軍人的養成訓練、又從現役軍人中遴選出來,儘管1998年立法通過的《國防法》及《國防組織法》規定政黨必須退出軍隊,軍人只服從憲法與人民,但我國軍人僵直的黨政思維,很難抹滅!

台灣民主化以後的教育講求「人本」,以人的本身為教育目的,誠如啟蒙時代的盧梭所主張的:根據人的自然性質施加教育。以歷史課來說,必須以真實有用的題材,讓孩子知道以前人類的浩劫與成就、人性常犯的錯誤,從中學會思考。「少年時期沒有思想的習慣,將終身失去思想的能力。」這也是盧梭的名言。

正當蔣公銅像們一一被請出校園之際,還有一些活銅像仍留著,他們的名字叫「軍訓教官」。(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軍人本質與國民教育如果沒有聯結性,校內安全及生活輔導之事務又有其他替代方案,則軍訓教官在校園中,就失去存在的意義了。2013年,立法院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的附帶決議,規定了教官需於八年內退出校園回歸部隊。

近日發生台東女中教官,只因校名見報,就依法律位階最低的作業要點向教育部通報-校內反黑箱課綱微調的周老師。教官若不是基於黨國思維,那就是對教育本質的無知。其實校園中,亦師亦友、情同家人的教官很多,然而經此事件,吾人應該更理性地認為-讓教官揮別校園,係基於教育專業與時代演進之考量,不是「意識形態之戰」。

曾任教育電台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