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見三光泰雅歌謠隊的努力,幫山區兒童圓夢

◎郭明裕

5月4日自由時報桃園記者李容萍報導「三光國小泰雅歌謠隊 換工籌出國經費」後,我們打電話去三光里武道能敢部落詢問一位媽媽已過世的小朋友,是否也將去日本參訪表演,他才告訴我們實情說他也是一員,太太就率先答應捐錢幫助他一些旅費。

「三光國小泰雅歌謠隊 換工籌出國經費」故事的起源是,在台灣出生、高齡83歲的日本村崎春老先生,因日治時期他的父親在復興區三光部落當警察,3年前他回到復興區三光部落走訪,與三光國小泰雅傳統歌謠隊結下不解之緣,多次邀約學生們前往日本與德島縣小學交流;校長伍鴻麟為了讓學生們圓夢,近日與水蜜桃果農達成「換工」默契,要讓學生們用己力掙旅費。但多數學生家長無法負擔旅費,他趁目前正值三光部落五月桃盛產缺工,於是找上果農合作,商議用換工方式,讓歌謠隊的20位學生能靠自己力量籌錢,每賣出一盒五月桃,果農就回饋10%。

歌謠隊的20位學生靠自己力量籌錢,每賣出一盒五月桃,果農就回饋10%。(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5月4日的前一天,當我們去武道能敢部落義診並捐了一貨車物資,他們竟然都沒有向我們求援,代表了山區原住民的善良與堅毅的聖潔心靈,學生們要用自己的力量掙旅費。

8年來,我們在這裡為他們義診了95次,幫他們賣過數千盒的五月桃,這次我大膽的在臉書向大家報告「要圓山區兒童出國參訪的一個夢」,引來近400位網友瘋狂轉載,號召上桃園市三光國小官網,幫他們銷售五月桃,更有網友直接捐錢給我們,要我們送上山去給三光國小校長,太太也再度捐錢加碼。

短短4天裡,就看到熱烈回響,讓我們深信山區原住民與平地的台灣同胞都不仇視日本人,而平地的台灣同胞更是對山區原住民超有愛心,董淑貞日前的偏激言論在這裡全破功,她畢竟只是一個高級的中國人吧!不太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台灣不同族群間的同胞愛。

作者號召網友上桃園市三光國小官網,幫他們銷售五月桃,更有網友直接捐錢。(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母親節當天,山區爺亨部落的五月桃正盛產,我們呼籲上山去幫一位要養一大群孫子的窮苦原住民阿嬤買桃子,馬上有上百位與我們一起行善捐物資的志工參與買桃,更有志工願意開兩台車跟我們一起去載上百盒的五月桃下山,母親節山上的孤兒與阿嬤都還要去果園幫忙採收五月桃,很辛苦!但今年的母親節卻讓人很溫馨,因為有很多人願意幫助山區的他們與她們。

母親節這位媽媽已過世的小朋友,他天上的媽媽一定會很安慰,因為今年母親節我們即將實現4年前他媽媽去世前,讓我們立志要好好照顧她兒子的夢。

(桃園市兒科醫師)

訂購五月桃網址(Online Store 建議使用Google Chrome遊覽器/IE.Internet explorer需要最新版本IE.11): www.skes.tyc.edu.tw/farm洽詢電話:...

Posted by 三光五月桃 on 2015年5月1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