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ATA TAIWAN》同學啊,你們急著國際交流前,有沒有先用心做好「國內交流」?

原民舞團並不是為了表演而表演,每一次的演出,都是一次文化生命故事的再現。

MATA TAIWAN

近日,臉書上出現一個新的粉絲專頁《什麼?你也愛用消費台灣原住民族來「文化交流」?》,成立不過短短 2 天,粉絲人數已經突破 600 人,乍看之下有些不明就裡,而其專頁內的簡短說明則寫著「這裡蒐集各種濫用原民文化元素聲稱交流的狗屁倒灶照片影片和事件,歡迎大家提供。」原來,這是原住民青年針對各式各樣誤用、濫用原住民族文化的事件所做出的回應之一。

默許錯誤「文化交流」的社會結構應被檢討

我們仍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眾多可怕的影片,許多不同背景的人們依然穿著奇特的衣服、跳著奇特的舞蹈在世界各地「宣揚台灣之美」或「展現台灣多元文化」。

關於原住民族文化被錯誤挪用的故事要從哪裡說起呢?這問題一時之間還真是難以回答,因為這樣的情形實在太常見了,不論是原住民或非原住民,都可能因不了解而導致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誤用、濫用甚至扭曲。不過非原住民確實比較容易犯這類型的錯,尤其在諸多要展現具有台灣多元文化特色的國際文化交流場合,原住民族的圖騰、傳統服飾及樂舞常常是熱門選擇,然而我們卻不斷的在各種國際場合看見原住民族文化遭到不當使用、甚至對族人來說是醜化的「表演」。

前年(2013)夏天,網路上出現許多讓族人深感驚嚇的照片、影片,許多大學生身著不符文化規範甚至難以辨識的四不像服飾,唱跳著與真實文化嚴重脫節的音樂及舞蹈,更驚人的是這些學生正準備帶著這樣的「成果」到世界各地進行國際文化交流!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原來這些團隊是由外交部主辦之國際青年大使徵選計畫所遴選出來的國際參訪團,然而,這些團隊所呈現之粗糙且錯誤百出的原住民族文化讓族人很難接受,這在當時引起一陣廣泛討論,族人也召開記者會嚴正表達拒絕被文化消費的立場

又幾年過去了,這樣的情形改善了嗎?大家有更了解多元文化的真諦了嗎?我想事情好像沒有多大的進展,因為我們仍然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眾多可怕的(對,看在族人眼裡就是可怕)影片,許多不同背景的人們依然穿著奇特的衣服、跳著奇特的舞蹈在世界各地「宣揚台灣之美」或「展現台灣多元文化」。

在這裡我所欲批判的對象並非做出這些不適當行為的個人,而是容忍甚至默許這類事件反覆發生的社會結構。

主流社會的教育養成從來沒有機會讓人了解原住民族,所以認真說起來,這些個人會犯錯也不完全是他們的責任,但是在這類事件發生後,卻總是不斷出現「只是表演沒有惡意」、「學生已經很用心了」、「將影片下架」這類逃避面對錯誤與承擔責任的態度。說穿了,這不就是台灣社會大多數人面對原住民族的態度嗎 ── 既不特別在意也不真的尊重,但有些時候總會想到。 

每次原民歌舞演出,都應是文化生命故事的再現

服飾上的每個紋路、每個配件、每種穿著方式,歌舞裡的每個音符、每個字詞、每個律動,都仔仔細細的敘說著關於祖先流傳下來的生命故事。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說「不過就是個幾分鐘的表演、幾件衣服」,然而對原住民族來說,大家眼中沒甚麼大不了的「表演」其實是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你得先了解你所欲呈現的文化內涵是甚麼,才能適切的展演它。

前幾天,我去看了一場非常棒的演出,是由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以下簡稱「原民舞團」)所呈現的「原漾台灣」,該舞團受邀參加僑務委員會 2015 年北美地區臺灣傳統週巡演活動,將於 2015 年 5 月份前往美加地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巡迴演出,這天的演出便是行前驗收的一部份。

在開演前,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童春發 vuvu(排灣族語,對祖孫輩的稱呼,這裡指年長的男性長輩)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

「原民舞團並不是為了表演而表演,每一次的演出,都是一次文化生命故事的再現。」

對原住民族來說,傳統服飾及樂舞承載了豐富厚實的文化,那不只是一件漂亮的風格化衣服,也不只是一首好聽的歌,服飾上的每個紋路、每個配件、每種穿著方式,歌舞裡的每個音符、每個字詞、每個律動,都仔仔細細地敘說著關於祖先流傳下來的生命故事。有些人搞不懂原住民怎麼這麼難相處,我又沒有惡意要消費,有這麼嚴重嗎?

我想,如果你真的懂得原住民的文化,你就不會覺得原住民小題大作了。

原民舞團於東華大學演出的出訪行前驗收場次。(攝影:Varanuvan Mavaliw)

共同生活同一塊土地,多元文化尊重不分族群

如果一個卑南族的學生可以克服文化差異完美呈現泰雅族的舞碼,我想不出有甚麼理由一個漢人學生無法好好搞懂原住民族的樂舞文化內涵。

當然,我並不認為只有原住民可以展演原住民的樂舞文化,事實上,就算是原住民本身,也得小心謹慎的處理樂舞編排、服飾搭配等文化展演細節。

就拿上述的原民舞團來說,他們每一支舞碼都是經過深厚紮實的文化考究甚至實際進入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才產出的,而舞團內的成員來自各個族群,大家也必須跨越族群身分的界線學習不同族群文化的內涵,包括語言、音樂、舞蹈、服飾細節等等,才能精準呈現每一支代表不同族群文化的舞碼。台灣原住民族各族之間的文化差異甚大,如果一個卑南族的學生可以克服文化差異完美呈現泰雅族的舞碼,我想不出有甚麼理由一個漢人學生無法好好搞懂原住民族的樂舞文化內涵(最起碼應該可以把衣服穿對吧),如果有,那我想是缺乏對原住民族的基本尊重。

我相信有很多人是發自內心覺得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很美、很棒、很想跟大家分享,但是,能不能請大家用更多的小心、更多的學習、更多的謙卑來面對另外一個與你截然不同的族群?

還有,在你急著出國進行國際交流之前,先好好在國內與真正的原住民進行交流吧,原住民不是只存在網路、書本或博物館裡,我們其實就跟你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啊!

原民舞團十周年慶於花蓮市區進行快閃活動。(攝影/Varanuvan Mavaliw)

圖文經授權轉載自MATA TAIWAN:同學啊,你們急著國際交流前,有沒有先用心做好「國內交流」?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來按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