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中國處理香港,了解共產黨的欺騙本性

◎葛雋

近日,中國前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魯平去世,香港的政壇人物紛紛出來緬懷頌讚一番。親中親共人士的肉麻之辭溢於言表本不足為奇,令人詫異的是幾位民主派領袖如李柱銘先生居然也大讚「魯平肯聽取意見」,「和泛民有商有量」云云,不禁叫人搖頭嘆息。

香港民主派領袖李柱銘(見圖)對魯平的讚賞,不禁叫人搖頭嘆息。(路透)

魯平接任港澳辦主任一職時為1990年。那時的中國還是一個窮小子,而當時的香港卻似一位腰纏萬貫的貴婦人。窮小子想「抱得美人歸」,自然要使盡渾身解數爭取人心,肯定要放低身段,禮賢下土,當時的中共官員若不對港人擺出一副恭恭敬敬的姿態,又如何騙取600萬市民乖乖回歸?

20多年過去了,今天的中國變成了強國。試問一個財大氣粗的土豪劣紳,怎可能再會對自己迎娶的昔日美婦人、今日的黃臉婆依然百依百順含情脈脈?

中共就是這樣一種貨色──未把你騙到手之前,甜言蜜語好話說盡;一旦得手之後,兇相畢露壞事做絕。他們對以前50年代的國內資本家是這樣,後來90年代對香港人也是這樣,將來對台灣也一定會這樣。因為這是他們的欺騙本性使然。

中共未把你騙到手之前,甜言蜜語好話說盡;一旦得手之後,兇相畢露壞事做絕。(美聯社)

不錯,和今天負責處理香港事務的中共官員相比較,魯平畢竟成長於「中華民國」,並且接受上海聖約翰大學的高等教育,從個人水平來看,他至少見過大場面,跟英國人交過手,知道香港前途問題的複雜性,知道香港問題要小心處理,不能胡來硬來。魯平當港澳辦主任時,雖然願意和民意代表見面或找中間人通通氣,不會自把自為,但骨子裡始終把不聽話的香港人視為敵人。

聯想去年雨傘運動如火如荼之際,這位退休多年的老人竟然不甘寂寞跳出來對香港問題「指點江山」,指責香港人不聽話,要求不滿港共政府施政的年輕人「不如移民英國」,僅從這番言論,我們還能說他是一位「開明有智慧」的中共前高官麼?

(自由撰稿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