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不批判侵略者,反而責罵被侵略者,天下豈有這種道理?

統一台灣是中國人的夢,設下文攻武嚇的陷阱是北京。釣者負魚,魚何負於釣?台灣不願接受統一,豈能說台灣人對不起中國人?馬總統不批判侵略者,反而責罵被侵略者,天下豈有這種道理?

顏建發

正當「朱習會」搶盡了媒體版面之際,沉寂已久幾乎已被遺忘的馬總統終於按耐不住,打破沉默,藉視察陸委會業務,發表對「九二共識」的看法。雖然幕僚解釋此舉不是為了朱習會,但全世界都相信那是真正理由。值得注意的是,馬在談話的最後還說「兩岸關係的發展,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明眼人一看便曉得,這是對於習近平日前「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之說的一種呼應。馬習會胎死腹中,而對照於朱習會的鑼鼓喧天,這或許算是另一種形式的「馬習會」。只不過,這絕對是一廂情願而非兩廂情願。

馬的談話表示「兩岸關係的發展,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明眼人一看便曉得,這是對於習近平日前「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之說的一種呼應。(記者劉信德攝)

馬總統一直對於兩岸關係情有獨鍾。擔任執行秘書之職時,他曾全程參與國統會的運作。因此,這種涉及兩岸政策的歷史定位,他豈願輕易讓渡他人?只是,馬總統不發表還好,話一出,卻破綻百出,反而顯現出他在這方面素養的不足。根據馬總統當天自己所陳述的事實,我們不難看到一些缺陷與矛盾:

他說,1992年8月1日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到了10月底的香港會談,中方要求就「一個中國」表述方法進行討論,但雙方沒有共識,後來海基會在11月3日建議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而11月16日海協會傳真表示:「尊重並接受」海基會建議,兩會於是各自採用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原則」。馬總統認為,這是台方提出,中方同意接受的一種結果,並據之認為雙方有了共識,也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

1992年,海基海協兩會各自採用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原則」。馬總統認為,這是台方提出,中方同意接受的一種結果,並據之認為雙方有了共識,也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圖為辜汪會簽署歷史性的「辜汪會談共同協議書」等四份協議。資料照,記者張民忠新加坡傳真)

實際上,這若不是馬總統的誤解便是刻意曲解。理由是,自始自終,我們從未見北京認可過「國統綱領」或「一中各表」。而回到當時的現實,這只是北京想咬住台灣,遂行以經促統、以商圍政的策略,所做的一種權宜,箇中且有障眼術,但北京的立場未有根本改變。在筆者當時曾做過的訪談研究中,時任海協會副秘書長的張金城很明確地親口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乃民間機構,民間機構是不能談政治問題的」。海基會與海協既非官方機構,便無關「一個中國」的定義問題;也因此對於方便法門的處理只能用各自採用「口頭聲明」的方式來表述;既是口頭,當然就沒有白紙黑字了。由此看,很清楚地,九二年國共雙方是存在交往的強烈意願,但並沒有政治上的共識。

馬總統還志得意滿地評述,認為民進黨的諸多兩岸論述,皆無法取代「九二共識」。但問題是,北京要的九二共識是有附帶條件的,也就是「一中不表」與「反台獨」。馬總統口中所謂「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並不存在,今年元旦我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內升國旗遭北京嚴重抗議時,「一中各表」便已破功。馬總統一直將「一中各表」掛在嘴上,視敝帚為千金,並以之批判民進黨,實五十笑百步,其自信與堅持,也令人啼笑皆非。

今年元旦我駐美代表處在雙橡園內升國旗遭北京嚴重抗議時,「一中各表」便已破功。馬總統一直將「一中各表」掛在嘴上,視敝帚為千金,並以之批判民進黨,實五十笑百步,其自信與堅持,也令人啼笑皆非。(中央社)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馬總統通篇講話只責備李前總統與民進黨,但對於北京不僅不敢批判,反而多所呼應。馬總統連續質問蔡英文主席「維持兩岸現狀」的「現狀」是什麼?以及「如何維持這個現狀」?作為台灣的總統卻不敢對習近平「地動山搖」的威脅表示遺憾,這不禁令人想起宋朝名臣呂祖謙在《東萊博議》「鄭伯克段於鄢」的一段歷史評述所發出的感嘆:

「釣者負魚,魚何負於釣?獵者負獸,獸何負於獵?....且為鉤餌以誘魚者,釣也;為陷阱以誘獸者,獵也。不責釣者而責魚之吞餌,不責獵者而責獸之投阱,天下寧有是耶?」

統一台灣是中國人的夢,設下文攻武嚇的陷阱是北京。釣者負魚,魚何負於釣?台灣不願接受統一,豈能說台灣人對不起中國人?馬總統不批判侵略者,反而責罵被侵略者,天下豈有這種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