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普選對於獨立並非正面

一輝

上週,中國民主鬥士陶君行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稱主張港獨是為中國不給予普選制造籍口。其實類似言論不是第一次出現,我認為發表這種言論的人應同時講解一下自己認為「一國」框架下的普選對於港獨有何幫助,好讓大家能夠討論下去。否則,那只是一種謾罵。會不會是一個民選的殖民政府可以為香港人建軍攻打宗主國?

民主選舉,的而且確可以確立一個地方的主權,意味一地方的主權只屬該地方的民族。這就解釋了為何中國那麼忌諱公投、公民提名。 1996年,台灣領海受到中國解放軍炮轟。台灣人自此日夜面對中國紅軍的導彈威脅,一切也是衝着台灣的民生化而來。可是,大概是基於以上考慮,香港的現行法律是沒有香港公民這個概念的,而這個概念也不會隨着落實普選突然出現在香港法律。香港人的身份,也面臨被中國人消滅的危機。不知是否為了不給中國制造籍口不給予普選之故,泛民主派於有關議題一直站在中國一方。試問在「香港人即中國人,中國人即香港人」的謬論招搖過市下,普選於確立主權又可發揮多大作用?

民主選舉,的而且確可以確立一個地方的主權,意味一地方的主權只屬該地方的民族。這就解釋了為何中國那麼忌諱公投、公民提名。香港的現行法律是沒有香港公民這個概念的,而這個概念也不會隨着落實普選突然出現在香港法律。香港人的身份,也面臨被中國人消滅的危機。(美聯社)

另一方面,民主選舉其實坐實外來政權的統治地位。基於「民族建國」,獨立必須廢除外來體制,這個就是台灣「未獨立論」的立足點。可是,在第一次民主大選後,施明德、林濁水等人不斷宣揚「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已獨立論,台獨意識一下子沉寂下來。就台灣的經驗來看,我不認為「一國」框架下的普選對於港獨是正面的。我反而認為,中國若然真的忌諱港獨勢力,落實雙普選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起碼在號召群眾方面,港獨派會少了不少支持者。可悲的是,到時領功的只會是泛民主派那些有社會地位的人,沒有社會地位的港獨派只有背黑鍋的份兒。

正宗獨派對「一國」框架下的普選没有興趣,但給人這樣子抹黑,任何人也受不了。

(香港社運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