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如何善用棄置機場?最好學柏林…

新型飛機對機場規格的要求愈來愈高,舊機場似乎難逃被淘汰的命運。然而,機場畢竟佔地龐大,究竟可以怎樣善用棄置機場呢?

Thee Lui

Tempelhof建於1923年,自2008年停運後,變成了城市公園及活動中心。

全世界對機場的需求一直增長。新型飛機對機場規格的要求愈來愈高,舊機場似乎難逃被淘汰的命運。然而,機場畢竟佔地龐大,究竟可以怎樣善用棄置機場呢?

客運大樓改建成工作室,供建築師、藝術家使用。本來的跑道則成為市內最大公園,也是柏林人踏單車、野餐、跑步、溜冰、放風箏甚至種菜的公共空間。

最受市民歡迎的「棄置機場」,非柏林的Tempelhof莫屬。

Tempelhof建於1923年,自2008年停運後,變成了城市公園及活動中心。客運大樓改建成工作室,供建築師、藝術家使用。本來的跑道則成為市內最大公園,也是柏林人踏單車、野餐、跑步、溜冰、放風箏甚至種菜的公共空間。

於2014年,柏林人公投決定保留Tempelhof 的跑道為公園。

於2014年,柏林人公投決定保留Tempelhof 的跑道為公園。

Tempelhof位於柏林極具價值的地段,發展商虎視耽耽,市長曾經提議興建商業大廈及住宅。即使策劃者承諾只發展Tempelhof四分一地方,去年公投,六成半柏林人還是決定維護這片土地,拒絕發展。面對公投結果,保守派報章《Die Welt》的副總編輯批評,「嬉皮士文化就是這裡的政策」。然而,對不少柏林人而言,這象徵公共空間的勝利。現時營運Tempelhof的企業發言人形容:「這裡足足300公頃土地,是柏林人的瑰寶(crown jewel),沒有一個市政府會給予人民如此偌大的公共空間。」

值得參考的改造,還有倫敦南部的Croydon。它是世上第一個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甚有Art Deco 風格,現在用作航空博物館。

倫敦南部的Croydon。它是世上第一個國際機場,客運大樓甚有Art Deco 風格,現在用作航空博物館。

也有舊機場空置多年,一直改造無望,例如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加拿大Mirabel Airport。自2004年就一直空置。分別有人建議把它改造為學校、醫院、展覽場地、製片廠,甚至主題公園等等,但由於改造價格高昂,都被否決。不過,對製片人來說,這個棄置機楊卻是拍攝機場實景的好地方。史提芬史匹堡執導、湯漢斯主演的《機場客運站》(The Terminal),就在Mirabel取景。不過,Mirabel始終敵不過時代更替,去年被拆。

加拿大Mirabel Airport。自2004年就一直空置。分別有人建議把它改造為學校、醫院、展覽場地、製片廠,甚至主題公園等等,但由於改造價格高昂,都被否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如何善用棄置機場?最好學柏林…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