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會照妖鏡

◎曾文星

《公民投票法》自民國92年至今,『鳥籠公投法』已扼殺主權在民近12年,公民團體在經過多年努力奔走,取得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蔡英文、台聯黃昆輝三大黨黨主席「還權於民」的承諾後,於4月8日內政委員會開始補正公投法修法審查。國民黨立委除配合行政院長簡太郎不斷跳針公投法有多危險,更有甚者,到處離題,如張慶忠只關心自己選情;導致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30分只通過18歲投票和建立電子連署,議事幾乎空轉。

4月22日再審公投法,國民黨立委經過一上午的言不及意(被「協尋」而來的張慶忠委員還閉目養神),和把重要的門檻審議當菜市場討價還價;更離譜到用「公民團體在門外施壓」為藉口,以吳育昇為首集體缺席下午審議,只留下無選舉壓力的邱文彥,另外派兩名同樣不分區、非內政委員會的王育敏和與李貴敏立委來,除了「公投很危險」的老調重彈;遇到其他委員來數據資料出來反駁,乾脆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硬要求重複已進行的討論程序。最後,在主席姚文智忍不住拍桌制止發言後,公投法才終於可以進入實質的修法審查。

4月22日再審公投法,國民黨立委經過一上午的言不及意(被「協尋」而來的張慶忠委員還閉目養神)(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的陳其邁、李俊俋、段宜康、莊瑞雄與特地來支持的鄭麗君,和台聯的周倪安委員,做足了立法例比較反駁行政院限制公投的謬論;門外的公民團體也透過即時轉播在寒風中關心修法情形,陸續還有下班後自主過來關心的民眾。大家靜靜坐成一圈,守候著場內認真的委員;從第1條到第64條,把整部公投法不合理地方全部修正完畢,包括:降低提案門檻至萬分之一、降低連署門檻至百分之一、廢除公審會、廢除50%投票門檻,回歸『簡單多數決』!從早上9點到會議正式結束的晚上10點40分,接近14小時的馬拉松審議(姚文智笑稱「連廁所衛生紙都用完了),終於將民主之鳥放出牢籠,還權於民!

雖然從行政院明確表態「門檻不能降」的民主敵意上可預見,之後在立法院會上國民黨一定會用人數優勢杯葛修法。但,「接下來就是選民的事了」!請公民們睜大眼睛,看清楚哪個政黨、哪些立委是用納稅錢養的『反民主的巨獸』!

(法務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