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市長:進京見習大人,記得請假喔!

◎廖晨宇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朱習會」,明眼人一看便知,根本像是種現代版的科舉制度,但是對號稱國民黨最強候選人的朱立倫來說,卻是一步進退維谷的局面。想要進京向「習大人」朝貢,可沒如此容易,必須先解決三大難題:一、國台辦已經表明國共之間有難以回避的政治議題,這次國共論壇會不會討論政治談判?二、朱立倫丈人所提的「超越九二共識」主張是否同為其本身之意思?三、九二共識的內涵是「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既然傾向「延續九二共識」,所以是要承認「一中框架」嗎?而想要解題,還必須要先檢視其對於九二共識及一中框架的態度與立場,否則連「進京」的機會都沒有了,甚至直接被剝奪考生的資格。這三大難題不解,就算進京拜見習大人,我們的朱考生可能早已被扣光分數了。

朱立倫想要進京向「習大人」朝貢,可沒如此容易,必須先解決三大難題(資料照,記者何玉華翻攝)

繞了一圈,朱習會終究還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一中框架」的基礎之上,問題是「國共共識」可以取代全民共識嗎?國共共識又直接等於「兩岸共識」嗎?我想,台灣人民早已心知有數。又,曾幾何時我國法律規定了市長、總統候選人必須要在選前去拜見習大人呢?連勝文要選台北市長就去「連習會」,朱立倫要選總統時就來個「朱習會」,難怪網路上都在笑,「台灣人決定大事情,都回家問「序大人」(台語:長輩),國民黨決定大事情,都要問「習大人」。朱市長,你覺得這樣好嗎?在兩岸議題上,卻又守著舊時代的國民黨意志、馬總統的理念,無怪乎朱立倫要被婉君們賦予「馬英九2.0」的稱號!

在兩岸議題上,朱立倫被婉君們賦予「馬英九2.0」的稱號!(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每每在任期內的朱立倫,都說會先以任內的工作為重,不去考慮其他可能,卻總是在做到一半時跳槽到其他職位。我們在此誠心的希望朱市長能做好份內的工作,而不要只忙於進行朱習會就忘了當天5月4日是週一上班日喔,想要見習大人沒關係,但也請別忘了必須依規定向新北市議會請假,還是說朱市長認為習大人的重要性遠大於新北市的人民呢?

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