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殺人的是死神開飛機,而非個人憂鬱

◎張勳慶

在國際媒體數日報導下,德國廉價航空-德國之翼的母公司漢莎航空,終於否認先前說法,承認那班航機上的副駕駛,在2009年便告知公司,自身有嚴重的抑鬱症,還曾因自殺傾向去接受治療。這明顯和該公司高層數日前所言該位自殺機員「百分之百適合飛行,沒有任何限制因素」相反,這出在一板一眼的德國人嘴中更讓人吃驚和不解。

隔海觀看德國之翼此一憾事,國人會不會因此把憂鬱症患者當成不定時炸彈去看待,而模糊了問題本身可能更值得大家省思。(路透)

不過在隔海觀看此一憾事,國人會不會因此把憂鬱症患者當成不定時炸彈去看待,而模糊了問題本身可能更值得大家省思。在這起客機變成個人自殺工具事件中,真正當關注的問題點應該是所從事的職業,而非精神上的疾病,假若我們失焦和恐慌,把憂鬱症當成是隨時會自殺的瘋子,又或者許多行業因此設下無形的拒絕錄用門檻,甚至擴大要求公開個人就醫紀錄,那才是另一種加害和不正常的社會才出現的反應。

記得在去年國內電視台主播史維哲還有美國影星羅賓‧威廉斯,因個人精神上困境和迷航而離開人世時,你我都不捨和難過,在那時無人會懷疑他們工作能力和個人專業,因為現代人或多或少有此種困擾,處在一些長照家庭中的子女更是心事啥人知。所以在今日看到因個人精神疾病而用飛機拉了一堆無辜者陪葬事件,真要去檢討和規範的是,那些行業當有此方面的職業鑑定,台灣又有一套醫學專業上去執行,才是政府和業者要三人行必有我師之處。

那除了飛機上的駕駛員,因為會密切和客戶生命相關外,部隊中的指揮官該不該用同樣標準去要求,若抗壓能力不足便無法當帶兵主管。此外有酒癮的患者(又或者是大家在常見的一喝便發酒瘋)的人士,能否在軍中那槍桿服役還有當教職,又或者為民服務公僕,這個問題一直長存於政府內部又引起外界不同議論。也就是說個人精神上疾病和職業上可能引發的不測風險,我們有專業上的認定和公信上的理解嗎,若不能如此去建立制度,那現在何異於在一頭熱看熱鬧。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