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烏龍稅單滿天飛,人民有寃難消解

◎章良金

根據勞動部最新的調查,15到29歲青年勞工去年平均月薪28925元;其中約113萬人每月賺不到3萬元,因錢賺得不夠多,僅1.1%青年薪水會給父母家用。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儼然成為青貧一族,能填飽自己的肚子就已經萬幸了,更別說要孝敬父母,買房子更是遙遠的夢想!甚而有些變成啃老族,而造成家庭失和,登上社會新聞的版面。

所以當柯P釋放出合宜住宅供年輕人承租時,獲得年輕世代的一片叫好,反觀當大家期待財政部能提出更好的政策打房,讓年輕人有機會買房子,可是最近財政部提出的房地合一稅,短期炒房最高的稅率才30%,被批評比奢侈稅還不如,讓人不禁感嘆,這是否又是政府的兩面手法?對財團重重拿起,輕輕放下,而逃不過的永遠都是不知如何逃稅、避稅的小老百姓。

前幾天驚傳財政部已寄出數萬份查稅追繳令,讓人民人心惶惶,財政部長張盛和竟然還好意思說這是「愛心大輔導」。(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幾天驚傳財政部已寄出數萬份查稅追繳令,媒體更用「大執法」來形容,讓人民人心惶惶,財政部長張盛和竟然還好意思說這是「愛心大輔導」,只是要「提醒」仍未申報的4萬3千多戶,「還沒申報的要記得申報,已申報的切記核實申報。」,說穿了這只是以提醒之名,行恐嚇之實。筆者的朋友就在最近被通知,要他繳納已售出的未上市股票的證所稅,問題是他售出時並沒有獲利,卻被國稅局要求自行舉證!

中興大學法律系教授李惠宗曾引用拉丁法理「無罪推定」,指出要懲罰納稅義務人,舉證責任應在行政機關,而非納稅人,可是國稅局長年的老大心態,反正人民不服就去打行政訴訟,不但要繳交50%的保證金,行政法院人民的勝訴率又只有6%,曠日費時又需隨傳隨到,人民哪鬥的過呢?金額小的像吳景欽教授打了一年的行政救濟,本來只有3000元的烏龍稅單,最後卻以15000元認賠了事,金額大的像「史上最倒楣的公益律師」黃文皇,明明是當事人遺產稅未繳,國稅局竟向他追稅天價稅單+罰款共1億1200萬元!讓黃律師瀕臨崩潰,甚至數度想自殺。

因稅災而受害的人民比比皆是,政府卻一直不願正視此問題。(資料照,記者張存薇)

因稅災而受害的人民比比皆是,政府卻一直不願正視此問題。健全的稅制有利於國家的建設與社會的安定,可是絕不是無端從人民身上拔毛。政府的角色應以服務人民為基礎,不該刁難人民。臺灣的烏龍稅單滿天飛,人民有寃難解,稅單怎麼開不是幾個稅官大老說了算,而是要依法認定。難怪大法官許玉秀不諱言指出,國家給人民二大痛苦,就是刑法及課稅。前者把人民關到死,後者把人民當奴隸。去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人民已經用選票表達心中的憤怒,如果馬政府還不傾聽人民的聲音,接下來將有更大的人民力量的反撲,不能讓台灣繼續停滯不前了!

(房屋裝修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