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浩鼎案的羅生門

浩鼎案已經變成羅生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浩鼎案已經變成羅生門,生技業、藍、綠、股市投資人的視窗上看到的劇情都不一樣。

從藍營,尤其曾銘宗的眼中,翁啟惠這些學者專家簡直是斯文掃地的炒股集團,要求調查法律與政治責任,非置之死地不可。浩鼎案與宇昌案一樣,藍營只有政治鬥爭,完全不考慮產業的發展,一輪猛攻後,蓬勃的生技業,小英五大創新產業的命根子,會不會因此崩塌?

對民進黨而言,宇昌案是無法承受之重,好不容擺脫它的陰霾,如今又來了浩鼎案,即使責任落在馬政府身上,但民進黨與小英跟生技產業關係密切,不得不把翁啟惠已經揹在身上,真是厄運臨頭。

最令人稱奇的是,宇昌與浩鼎背後的金主都是同一幫人。這些人打著發展生技的旗幟,拉了一幫海外的生技人才,成立了一些生技公司,根本沒有營收獲利,卻如同股市中安裝了印鈔機,股票一丟進去就變成鈔票出來。這幫人的手法相當高明,錢賺得飽飽的,卻在事件爆發後,彷彿躲在最堅固的庇護所數鈔票,砲火轟不到,沒有法律與政治責任,才是最大的贏家。

對投資人而言,生技股就是一個大賭場。高風險沒錯,但一旦押中,同樣是數倍獲利。尤甚者,台股成為成熟市場後,投資要靠專業才能獲利,也很難有飆漲數倍的快感。現在大既只剩生技類股,因為多數公司沒獲利,甚至沒營收,只靠編織夢想吸引投資人,所以選股只能靠運氣,好像簽樂透,中獎機率不大,但中了頭彩,就一夕致富了。

浩鼎案短期內還會演下去,不會下片,每個人都可依據自己的立場,在劇情中得到不同的啟示。﹙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