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政權交接的缺口

中研院長翁啟惠的浩鼎事件出現很多詭異現象。藍營猛打狠批是必然的,彷彿宇昌案重現,但是矛頭指向蔡英文也太奇怪了。翁啟惠舉止言行若有疑義,中研院直屬總統府,現任總統仍是馬英九,翁有事也是馬該負責,干小英啥事?

生技股的炒作之風舉世皆然,那裡幾乎是投機者、冒險家的樂園,現在打翁急先鋒的曾銘宗在金管會主委任內,生技股不是也飆過幾場妖風?那時的曾主委有什麼作為?查到內線交易了嗎?以前每天點評股市漲跌,把堂堂大主委搞成股市分析師,不就是這位砲火猛烈的曾大立委嗎?

中研院長翁啟惠陷入浩鼎事件爭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翁啟惠是台灣最高學術殿堂的掌舵人,身負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重責大任,卻為了個別公司、個別新藥研發發表言論,而她的女兒恰好又是這家公司的第十大股東,股票淨值超過十億元。翁啟惠瓜田李下,並未利益迴避,雖然法律責任仍待調查,但道德瑕疵非常嚴重,如果因為此事件下台,應該也不會令人意外。

詭異點就出在,中研院長的任命權仍在馬英九手中。如果翁下台,中研院立刻呈上三位候選人供總統遴選,而馬英九立刻擇一任命為新院長,則在職權上完全合法。然而,中研院長一任五年,本該在今年十月易人,按照正常程序是該由小英任命,若是被馬霸王硬上弓,小英除非連任,否則中研院長可能成為她搬不動的馬朝人馬。

目前政權轉移期間,高階政府人事的變動均已凍結,以示對憲政慣例與新政府的尊重。浩鼎事件會不會讓中研院長成了政權交接的缺口?這就要看馬英九的政治智慧了。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