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科學家不能名利雙收嗎?

◎林詠凱

最近因為中研院院長是否確實做到利益迴避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許多跟產業界互動密切的同行都噤若寒蟬,不敢表達意見,深恐自己成為下一位翁院長,被批判利用職務獲取來自產業的利益。

首先,要說明科學研發並不是社會大眾想像的那麼簡單,「發明是來自未來的明信片」,科學家必須在自然法則下搜循線索,研發是很艱難的,所以一個科學家終其一生,具有原創性且能影響科學與產業的發明,可能不超過五個。這也就是為什麼翁院長在醣合成的技術獲得全世界的肯定,甚至被視為台灣下一個諾貝爾獎得主。

凡事都泛政治化,就是台灣無法成為先進國家最大的障礙(記者朱沛雄攝)

科學的進步是國家經濟的原動力,所以在先進國家,能夠提出具有原創性發明的科學家是很受尊敬的,而且通常與產業間互動越密切的,就會被視為大學裡的重要人物,也會給他們特殊的禮遇,因為他可以引入產業界的資源,而且實務應用來改善人類生活。在美國,一個教授開創越多公司,代表他的能力越好,但在台灣,只要教授跟產業界互動密切,經常會被污名化,甚至被掛上貪婪的罪名。在台灣,我們可以發現每一位教授的薪資基本上都一樣,不管是研發能力強、產學合作績效佳,都跟表現平庸的同事領一樣的薪水。

試想,我們可以接受醫師同時看診,也在醫學院裡擔任專任教授,指導臨床知識;也能接受法律系教授同時主持事務所,一邊教授法學知識;藝術家創作藝術品,獲得高額收入,同時在大學裡傳承經驗,為什麼不能接受科學家名利雙收?

我認為,翁院長此次事件,原因最大的障礙是法規,法規限制了科學家不能夠用自己的研發成果來申請智慧財產權,更規定不能在民營機關擔任經理人與董監事,這些規定過於保守,限制了人才與知識的流通,也是經濟發展不彰的原因。

更糟糕的是,我看到很多學法政的專家跳出來批判翁院長,立法委員更磨刀霍霍要修理翁院長。我不解,身為一個准諾貝爾獎得主,難道不能保有一點讀書人的風骨嗎?政治一定要凌駕專業嗎?凡事都泛政治化,就是台灣無法成為先進國家最大的障礙。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在2000年因為不滿研發成果的分配與待遇,憤而離開日本,結果在2014年獲頒諾貝爾獎時,受訪時特別強調,他不是以「日本國民」的身份獲獎,而是以「一個美國教授」的身份獲獎。日本幾乎每年都有學得到諾貝爾,台灣有這個人力資本嗎?人才要的只有利益嗎?還是要的是尊重與禮遇呢?這個問題值得所有的朋友深思。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