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長尾山娘

◎ 李屏生

馬習會,馬總統致贈素有「台灣國鳥」之稱的「台灣藍鵲」手工瓷器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馬總統可能還不知道,台灣藍鵲正受到中國藍鵲(紅嘴藍鵲)外來種大量入侵的威脅,面臨「雜交」、「基因變化」、「生物多樣性」和「原生種」滅絕的窘境。

馬英九致贈習近平的手工瓷器《臺灣藍鵲》。(圖片擷取自傑作陶藝)

達爾文說:「在自然界中,不是最強的,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適應改變的物種生存下來。」外來種一旦能夠在當地適應生存下來,就比原生種更剽悍,更有威脅性。例如:肆虐台灣農村的「福壽螺」就是一例。台灣藍鵲也正面臨中國藍鵲大量入侵,造成有史以來滅種的最大威脅。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俗稱「長尾山娘」,是台灣與大陸板塊分離後,因為台灣獨有的生態環境生成的特有種。台灣藍鵲黑頭藍肚、黃眼睛、羽色深藍亮麗;中國藍鵲白頭白肚、紅眼睛、羽色淡藍無光潔、體型比較小。二○○二年,在台灣武陵發現第一批外來種的中國藍鵲後,二○○七年四月,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到台中武陵移除了第一批已經發現的「中國藍鵲」的家族,當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劉小如教授就很擔心「中國藍鵲」的入侵和混種,會讓台灣藍鵲的生物多樣性消失。

果不其然,二○○七年八月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確定在台中發現:已經雜交的三隻藍鵲雛鳥,兼具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的特徵,確定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已經混種,基因已經重組。這八年來,雖然官方對於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沒有進一步的調查數據和報導,但是,經常到台灣藍鵲棲息地─台北陽明山竹子湖、大屯山爬山的朋友都可以發現,原來尾部有長長羽毛的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短,變成有深藍白條紋,黃眼睛變濁,胸部也開始不是全黑,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已經成為事實。

台灣在過去四十年裡,曾經與大陸完全隔絕,獨立適應發展,自己走出一條「四小龍之首」的路來。後來逐步依靠大陸,現在台灣對大陸的依存度這麼高,經濟已經變種,現在馬總統送習近平,同意「一個中國原則」的大禮,怕不成,有天台灣,會像台灣藍鵲般,完全滅絕?

(作者為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喜歡爬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