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漢光演習 演很大

◎ 陳偉忠

國防部漢光三十一號演習一連五天四夜,所謂模擬共軍對台作戰行動,誘導防衛軍依固安作戰計畫,以「分區、同時」及「實兵、局部實彈」方式,實施的攻防對抗演練終於結束。筆者認為從演習想定,嚴重暴露國軍訓與戰離的危機。

由於中國依其《反分裂國家法》難以放棄以武力完成吞併台灣之舉,所以防範共軍之入侵確保國家安全,當然是國防部整軍備戰的首要目標。問題是以目前兩岸人員互動活絡情形,姑且不論來台觀光每日團進團出龐大數量的陸客,就是每日入台自由行的陸客,在九月底也將從四千人增至五千人,而自由行來台陸客每次可停留十五天,因此光是自由行陸客,每天都有五萬名以上同時散布在台灣國境之內。這還不包括數以萬計在台灣各學院求學的交換與學籍的陸生,以及專業人士等。

漢光演習反舟波實彈射擊昨天在新豐坑子口靶場舉行。(記者黃美珠攝)

再從最近共諜鎮小江在台發展情報組織,吸收我現役、退役軍官,甚且前海軍大氣海洋局政戰中校張祉鑫擔任軍職時更被中共吸收,進而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其黨員,甘為中國做諜報工作。再從前副總統連戰一干人等,不顧國內輿論反對,執意參加中國九三閱兵儀式,返台後退將王文燮等竟還讚許渠等行為,這顯示的恐是中國武力攻台明與暗的內應機制正逐漸形成中。

處於此;中國一旦和平方式統一台灣不成,進而以武力來吞併台灣,其武力的第一擊要如何進行?從上述大陸人民在台灣的活絡情形,中國要以飛彈攻擊台灣,若先停止交流,則必讓台灣有所警覺,若不顧其在台人民安全?一旦戰起,其國內異議之聲恐也將匯成反對浪潮。而飛彈攻擊甚且其後解放軍的渡海來犯,非但不能讓台灣「一槍斃命」,甚且將引起美、日諸國的干涉,產生不可預期的結果。

所以國防部以兩岸對峙期間的固安作戰計畫想定原型,來作為中國武力犯台的防禦基調,恐怕已嚴重背離兩岸現況的發展。

至於此次漢光演習的戰術、戰鬥作為譁眾取寵居多,諸如在金門將眾火炮拖出既設工事與砲堡陣地,無忌敵人的反砲擊集中於后湖地區,在火炮無掩蔽與適當縱深間距下實施砲擊?當共軍對台動武「首戰即決戰」的用兵思維,你還要戰力保存?而當戰力轉移當下,也就是戰力歸零之際,更遑論轉移路途與保存場所的安全性?筆者肯定參演部隊的認真,但對主其事者昧於兩岸交流現況與對台的險峻形勢,倒退到兩岸對峙情境的演習想定,豈能不嘆息再三。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