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像「謎」一樣的解放軍

◎陳國暉

美國國防部近日公布《2015年中國軍力與安全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這份全文共85頁的報告,全方位的針對中國國防戰略、現代化目標與資源進行研析,希冀藉此描繪出完整的解放軍圖像,使美國國會及盟邦正確認知到解放軍的能量。

中國國防預算自2005起,每年平均成長幅度約為9.5%,去(2014)年國防預算為1363億美元。(路透)

首先《報告》指出,中國國防預算自2005至2014年依通貨膨脹調整後,每年平均成長幅度約為9.5%,去(2014)年國防預算為1363億美元,遠高於俄羅斯、日本、南韓、印度及台灣,再者《報告》也指出,解放軍正強化資訊戰及太空戰的能力,積極縮短與美國軍事核心能量的差距,最後《報告》以專章分析台海情勢強調,解放軍的「建軍備戰」步調,並沒有隨著兩岸關係改善而趨緩,反而加大力度發展「反介入」戰略,企圖墊高第三方介入台海爭端的成本。這顯示出,解放軍在美國五角大廈的雷達中,不僅是一支「能戰」的勁旅,更具有挑戰美軍優勢的強烈野心。

不過,就在今年2月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接受「美中經濟暨安全審議委員會」委託,提交《中國不完全的軍事轉型:評估人民解放軍的弱點》的報告指出,解放軍的指揮結構過時與戰鬥能力欠佳等結構性弱點,已無法因應現代化作戰的需求。此外美國前駐北京武官卜思高(Dennis J. Blasko)發表的,《中國打不了現代化戰爭的10個理由》也指出,中國軍隊存在過時的政委制度與缺乏聯合作戰經驗等十大缺陷,而這些缺陷弱化了解放軍的戰力。相對美國國防部將解放軍視為強勁的「競爭對手」,美國智庫與前國防官員,似乎認知解放軍脆弱的「不堪一擊」,突顯美國對解放軍能力判讀的矛盾現象。

政府在外交層面,應強化與美國、日本的情報合作,以取得解放軍最新發展脈動的情資。(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解放軍是我國家安全挑戰的主要來源,正確研析中國軍隊的動態,攸關台灣國家生存與繁榮。為避免誤判解放軍的能力與企圖,筆者建議政府在外交層面,應強化與美國、日本的情報合作,以取得解放軍最新發展脈動的情資,另外在法制層面立法要求,國防部與國安局等國安單位,甚至委託智庫單位,定期針對解放軍的動態進行研析,且向國會提出報告,以達「知己知彼」確保台海和平的目標。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