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黑吃黑 當王曉波遇上毛澤東...

◎ 賴福順

這兩天網路瘋傳毛澤東出席開羅會議,而有中美英三國的《開羅宣言》;接著看到中國國民黨跳腳,由主掌歷史大業的掌櫃國史館呂館長出面直指「荒謬」,並表示開放、民主的社會都會戳破這些謊言。偉哉!斯言。

 中國電影《開羅宣言》最新曝光4張海報中,卻看到毛澤東與其它3國領導人並列。(圖片截取自新浪網)

中國國民黨這一年多來,霸氣十足,就是要將歷史等課綱微調,老子說是黑的,你再怎麼說是白的,即使因而造成學生死諫,國民黨也無悔意!對高中生耍弄各種詐術、權謀,為台灣人所不齒。

而今黑吃黑,有一個更「尚黑」的黨也玩弄這種伎倆,微調歷史。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的開羅會議當然由該黨的領導人出席,結果有《開羅宣言》。反正又沒有人簽字,你說你有參加,我說我有與會,中國國民黨罵「荒謬」,中國共產黨可以回罵「胡說」,不然請把有簽名的《開羅宣言》拿出來證明

歷史課綱微調至少有十七項違反歷史事實或歷史敘述,但中國國民黨一定要竄改歷史,茲舉三個例子:將東寧國改為「明鄭」,清代文獻從未有這個詞彙。課綱微調《開羅宣言》有宏大效力,但這個在一九五○年六月韓戰爆發,杜魯門總統宣佈台灣中立化,從此《開羅宣言》早已無效。也微調《波茨坦宣言》,但歷史真相是一九四六年一月廿九日盟軍最高統帥部麥克阿瑟統帥簽發的一份指令《關於非日本領域各島嶼分離之文件》第六條明文規定該宣言至此無效。

不過,一年多來從未看到執歷史大纛的呂館長出面說明史實被課綱微調的「荒謬」,或直陳台灣這個相當開放、民主的社會一定會戳破這些微調謊言。似乎默許這些非專業的學閥亂搞,而今同樣面對竄改的中國歷史微調,國史館長如何理直氣壯的說三道四?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圖片是中國主席習近平手拿一支筆與步槍的合成照,標題是「習的歷史課」,裡面文章標題〈中共掠奪歷史為當前野心找藉口,The Communist Party is plundering history to justify its present-day ambitions〉,直接表明要掠奪中國國民黨抗戰的果實;而中國國民黨歷史微調難道不是要掠奪台灣歷史的真相為當下野心找藉口?

誰竄改歷史,誰就是歷史的罪人,無論是政客或學閥,終將難逃歷史的審判,「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全報」,遺臭萬年,就看今朝。(作者為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