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路倒樹 植穴是關鍵

◎ 陳家宏

蘇迪勒颱風造成許多行道樹傾倒,從各地護樹志工回報的狀況來看,大多數的問題是,棲地環境不良易積水,深度或寬度不足,導致樹根沒有足夠的伸展空間。

像大直北安路五五九巷巷口倒了三棵大榕樹,都是人行道狹窄植穴太小,樹倒後排水溝也被撬開,其中壓到平房店家的那一棵,人行道翻開才發現,樹根平時與水泥塊、磚頭糾纏在一起,還堅韌地沿著水溝邊鑽隙縫找出路。

又如成功高中旁的老榕樹,早年突出於人行道的花台,使榕樹浮根盤成方塊形狀,花台敲掉時並未同時整頓棲地環境,沒能讓它抓住土地,這次整株倒在林森南路青島東路口。

我則是到復興南路一段一○七巷勘察、協助評估,一棵陪伴社區居民數十年的漂亮榔榆樹,直直倒下擋住大樓出口。原本有人打算鋸掉較為簡便,幸好屋主和店家願意出資救樹,聯繫廠商前來扶正與加固,並清理花台營造好環境,讓大樹的生命不會就此終結。

都市土地寸土寸金,表面上種樹成本昂貴,實際上,一棵大樹約當一台三十二噸的冷氣,有效降低熱島效應,許多騎士和行人在夏天豔陽下紅燈停等時,都想躲在樹下,而且大樹牌冷氣不花一毛錢電費,還製造氧氣給我們呼吸。這應該是相當划算的,希望有本土學術研究可以好好算清楚,而不必老是引用國外數據。

台北市政府正在幾個路段鋪設可以儲水的人行道,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極端超級豪大雨。希望柯文哲市長也能要求所有人行道拓寬、維修工程一併擴增老樹植穴。像中山北路以連續性植穴種小灌木,豐富都市林帶的層次和生態多樣性,從陳水扁市長時代開始做,但現在停頓了十幾年,希望柯市長可以重新讓台北活起來!

(作者為樹黨中評委、科技業軟體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