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資安有如稻草人

張勳慶

當台灣內部把關注焦點都投射到課綱微調爭議時,國際駭客組織「匿名者」也成功在日前透過DDoS阻斷服務攻擊癱瘓教育部官網隨後這群和打游擊般的駭客,更點名要攻擊的目標。對此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接受媒體訪問時卻回答,此類的攻擊防不勝防,在先前香港佔中時便發生過。

當駭客只要用軟體,把官方網站流量在短時間內異常爆增,就可以讓有資訊大國之稱的台灣島上中央部會官網停擺,那不禁要反問行政院副院長,若今日攻擊的對象是投開票日的中央選委會官網,膽敢如此回應此乃防不勝防。當北韓只因索尼影業發行<名嘴出任務>,便可把該公司內部員工資料、電郵、機密電子檔來個網路大搬家。近日美國更暗指中國大陸,不斷用黑客從網路上竊取政府內部資訊,這些網路間諜和戰爭,遠比匿名者的放大流量式攻擊手段更上層樓,更刁鑽難纏,那台灣政府的資安真的有防衛力量嗎?

駭客只要用軟體將流量短時間暴增即可癱瘓政府官網,而比這更厲害的駭客手段比比皆是,那台灣政府的資安真的有防衛力量嗎?(記者陳炳宏翻攝)

事實上政府內部的資安到目前仍處於雜牌軍狀態,就以縣市政府而言,屬於研考會旗下的資訊中心,目前光是處理網路順不順暢,還有所有單位軟硬體年度需求便兵疲馬困。所謂的資安是靠外購防毒軟體和招聘約聘僱人員去上陣。因為真正資安高手,以國考的科舉八股為考題根本是外行裝內行,不但招不到人才,薪資更是與民營防毒軟體公司沒得比。政府本身也知道,中國大陸網軍早就常拿台灣政府官網去練功,因為這比用導彈武嚇手段會激起台灣民心反彈好用多了,當中國大陸能駭入美國政府內部,那官員聲稱台灣有絕對資安能力大家相信嗎?會不會像國軍一般,自稱軍力是以色列等級,但美軍評估後卻打臉說根本和巴拿馬一樣。

政府跟民營企業一樣要求資安(圖為:遠傳「EMMA」提供資訊安全專區,企業內可隨時發布資安通報)
惟國考無法考出真本事、薪資亦與民營沒得比,政府招不到人才也不稀奇。(記者陳炳宏攝)

政府要推動大數據,又或者是未來選舉時的電子投票、晶片國民身分證,以及目前上路的電子銀行,那都是把你我位元化,就是把個人和官方的隱私基因圖譜放在機房中。但現在卻在課綱爭議事件中,讓我們赫然發現資安守門人竟是稻草人,被簡單軟體打趴在地,還自承防不勝防,那人民豈不成了砲灰?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