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個怪客 闖入 課綱修訂現場

◎ 林麗雲

馬總統上台後,教育部在九十八年即展開一○一年課綱修訂,筆者忝為當時高中國文課綱委員一員。經過為期一年的討論修訂,心懷大中國的課綱委員挾其多數,已將文言文從四十五%提升到四十五%至六十五%,台灣相關的文言文刪為三篇。然而,到了九十九年三月的第十五次會議,突然「冒出」兩位搶救國文聯盟、意識形態極度鮮明的李素真與杜忠誥委員。問題在:並無委員退出,委員可以隨時冒出來嗎?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5月4日舉行記者會,副召集人劉源俊(右起)、執行秘書李素真說明訴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杜忠誥在會議中提出「文化基本教材」由「九八暫綱」之「選修」設法回復為「必修」乙案,經與會委員投票否決。不久,李素真又提出重新表決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列為必修,使人懷疑到底自己是不是聽覺倒帶?與會委員投票再度否決該提案。李又要規定文言文六十五%,要把卅篇文言文參考選文增為六十篇。委員們又再度投票否決。因為無數的牴觸經過不斷的磨合,課綱終於修訂完成,怎能全盤推翻,重新再來?

高中國文課綱(包含必修的國文與五門選修)完成修訂之後,開了公聽會,經審查委員會審查、對話,又開過課發會,於九十九年九月公布實施。心想坎坷的課綱修訂終於可以落幕了,豈知最弔詭的是,李、杜兩人的提案在黑箱裡滾了九個月,到九十九年十二月,選修科目之一的論語孟子赫然變成必修,平白跑出一節必修課,違反總綱規定「國文科為必修,節數四小時。語文類為選修」。而那是所謂的「教育部的既定政策」。已經公布三個月的課綱,立刻被教育部推翻,重啟課綱修訂,教育部這種做法是合法的嗎?

為此我發表一篇文章,抗議教育部罔顧程序正義後,辭去一○一年高中國文科課綱委員。我知道自己孤掌難鳴,不可能撼動甚麼,只是斷然不跟魔鬼握手,不為不對的事背書。

如今看見可愛的學生為了歷史真相,不惜走上街頭,占領教育部,真有後生可畏、吾道不孤的感受。聽到林冠華同學竟為升高課綱議題而結束青春的生命,傷痛惋惜之際,更覺他實踐了「寧可燒盡,不願銹壞」,為理想不惜犧牲生命的偉大情操。

這是大人該解決的事,是我們過去應該處理的事,我們沒有勇氣與擔當,才讓我們的孩子如此受苦。我們怎忍心讓孩子們獨自奮鬥?怎能袖手旁觀呢?(作者為台師大附中退休教師,曾任高中國文課綱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