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募天兵制?

◎ 姚中原

政院為宣傳募兵制政策的優點,十九日在官方臉書「台灣好政點」推出「全民募兵、家長安心」的宣傳短片。但由於影片中出現一位戴眼鏡、著古裝的「天兵」,並大聲哭喊:「娘親,我要從軍去了,我這一走,不知何時才會回來。」的滑稽內容,而遭朝野立委一致砲轟,批評此廣告是不倫不類且有損軍人尊嚴。

軍人的工作與任務,不同於社會中一般行業,而是如同警察般,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職業或可稱為「志業」。政府要召募優秀青年為國家服務,透過現代高科技媒體(尤其是網際網路)來宣傳「從軍」的好處,確實是項不錯想法與先進作法。但在宣傳內容上,必須要注重及維持軍人的嚴肅形象與傳統榮譽;換言之,任何有關國防改革或募兵制的宣傳資料,都不能有太商業化、負面或搞笑式的字眼、照片及鏡頭出現,否則有失莊嚴。

募兵制是馬總統最重要的國防政策,也是國家的重大公共政策。募兵制推動不力及成效不佳的原因很多,但政府文宣工作的好壞絕對是一項重要的決定因素。當年國父孫中山先生推動革命事業,首重宣傳工作;未來馬政府要實施募兵制的成功關鍵因素,其實亦在宣傳。本來運用媒體鼓舞國軍士氣、維持精神戰力,並能發揮「軍民溝通」功效的募兵制宣傳工作,是一件好事;但馬政府竟能將其演成是讓人笑不出來的「小丑劇」,真是令人悲哀!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