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總統公費包養大法官

◎ 趙倫

什麼人玩什麼鳥,以前是加入國民黨送保險,現在是提名大法官也可以獲贈保險,前者送的是壽險,後者送的是終身自由險。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不管你對馬英九有多少意見,他倒是個有情有義、知恩圖報的人。任期剩下一年了,他快馬加鞭,快意恩仇,補提名四席大法官缺額,其中一位是判他特別費案無罪定讞的法官之一,外界因此質疑他是酬庸謝恩,他說這是他的憲法責任,不做是怠職,話都說到這樣了,你還能拿他怎辦?只有懇求立委諸公,拿出良心把關了。

不是說判馬英九無罪,就一定有什麼問題,同樣判過此案的高院法官張淳淙,也曾被諮詢出任大法官,但他很有分寸,他說:「我曾判你無罪,這樣做非常不適當。」風骨可佩,這一次找上林俊益,據說也推辭了三次但還是接受了,難到是「不能沒有你」,或「以後還有事情要拜託」?

馬英九曾經讓監察院停止運轉長達三年,說尊重憲法是在練肖話,真正的目的是在為自己安全下莊未雨綢繆。從近日大巨蛋挖出的事證看來,馬英九卸任後被司法訴究大概已經插翅難飛,假設情勢惡化到那步田地,安插的暗樁就可以發揮保險的作用了。

馬英九的特別費靠「大水庫」脫身,陳水扁的龍潭案卻因「實質影響力」而入罪,這說明了什麼?意思就是「法條是死的,解釋法條則是活的」,而掌握最終詮釋權的,正好就是大法官。按照我們的憲法設計,大法官任期參差,可以確保不會產生結構性的失衡,但是馬英九「幹掉」扁朝提名的賴英照等人之後,經過這次補提名,十五席大法官清一色是馬英九的人,形同公費包養,萬一司法上出了什麼差池,就可以發揮大護法救駕的功能了,李敖常笑馬英九笨,從他苦心安排「你讓我做總統,我讓你當大法官」,既可「知恩圖報」,又買了一個終身「自由」的保險,誰說馬英九笨?

附記:只隔一天,已經有兩位法官跳出來指摘林法官不適任,硬闖立院,只是自取其辱而已。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