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師談校園蔣銅像》談「被討厭的勇氣」

◎ 陳錦生

每年二二八前夕,年輕學子即在全國校園裡對蔣介石的銅像「上妝」,貼上「元凶」布條,甚至「斬首」。這不是單一事件,而是集體對於威權幽靈的反諷。

二二八事件之於台灣,不該只是代代父傳子的淚眼相對,而是應該面對的歷史真相;唯有歷史真相的面貌清楚,才能撫慰被害人對於先人「莫名其妙」死亡的傷痛;也只有真正面對歷史,才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有人以為不必刻意找蔣銅像的「麻煩」,有人以為歷史就是歷史,銅像留著也是歷史的一部分,甚至認為拆光校園銅像也算另一種高壓威權,是政治力介入校園。這類言論顯現的是「統治者愚民化思維」的升級版,根本不懂轉型正義,誤以為威權的歷史不用自清就能獲得正義。

如果請蔣銅像退出校園也是政治暴力,那麼此「政治暴力」被害者是誰?如果請蔣介石銅像退出校園也是高壓威權,那蔣介石和國民黨所作所為又是什麼?如果這是面對歷史的方式,那豈不是像隻把頭埋進沙裡的鴕鳥!

如果我們不清楚歷史的真相,如何補償二二八的受難者家屬和這段歷史的空白?六十八年來,二二八事件一直存在「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者」的荒誕。台南市長賴清德決定讓威權象徵退出校園,展現了政治人物「被討厭的勇氣」,也展現了市政府對轉型正義的重視、對教育理念的堅持!

「對過去錯誤歷史的『輕放』,將是造就未來世代『誤解』的累積,當『誤解』無法由真相化解,仇恨就會形成。」因此,我們支持賴市長,讓威權銅像退出校園!

至於喜歡蔣介石圖騰的人,更應該支持賴市長,因為蔣介石銅像被完整地保留在一處專屬於他的空間,不會再動輒遭一代又一代的學生「上妝」、「斬首」,也不需在每年的二二八,甚至四月五日、十月卅一日頻頻為「蔣公」擔心了!(作者為長榮大學前校長、現任榮譽講座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