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師談校園蔣銅像》柯P‧Lonni Sue Johnson‧囡仔

◎ 林映彤

關於蔣介石銅像的著落,柯P主張把銅像留在那,呼籲大家「超越歷史」,做自己的主人。我想破頭,「超越歷史」要怎麼做?這話是什麼意思?

首先理解「超越」,有人喊「超越藍綠」,訴求把國、民兩黨的架構通通丟掉,尋求一個非藍非綠的政治立場。如此解讀,「超越歷史」就是拋棄歷史,難道要我們不論過去,只看現在和未來?這件事情太困難,要顛覆我們正常的認知運作才辦得到。

根據近十年的記憶研究,記憶的功能是提供素材和架構,以利於建立一個當下對於自我和世界的了解(我是誰?我和環境的關係為何?),以及一個可能的未來(例如今天晚上的行程、未來長期的規劃等)。某類患者即使記憶受損,也費力地編纂一個與現實不符的過去與未來;另一類患者則因無法想像未來而受苦:例如,當研究員要求病患,想像以後買一台新車的情景,病患回答:「我就是不能」。後面這一類的病患自殺率特別高,有學者推測此現象的發生與他們失去未來有關。

即使是完全喪失記憶的人,也渴求過去和未來。Lonni Sue Johnson是紐約客的封面插畫家,她在罹患腦炎後,失去所有記憶,她記不得上一刻的想法或發生的事。畫家失憶後,最愛做的事是依照順序畫英文字母。她的姊妹解釋,這麼做讓她擁有歷史和未來,她畫J時,她知道她從哪裡(字母I)來,要到哪裡(字母K)去。「超越歷史」是要我們失憶?柯P身為醫生,大概不忍。

歷史對人之重要性,區分了動物和人。對於動物而言,重要的過去只包含近期的記憶,例如食物或巢穴的位置。從人開始,出生之前的事物變得有意義:為了更豐富地理解自己,我們尋根;為了完整我們的理解,我們探尋一切的初始。對我們而言,意義的開始不始於出生,而是處於那個由好奇心引導,心靈所能探索之最前端。

既然人不能沒有歷史,或許得把柯P口中的「歷史」解讀為一個歷史觀,「超越歷史」是拋棄某一套歷史觀。我們則必須問,要超越的是哪一個歷史觀?否定舊的觀點後,新的歷史觀是什麼?長什麼樣子?饒舌歌手張睿銓《囡仔》的歌詞說,「轉頭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才有辦法知道要往哪裡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8RkwmZY-k)。確實,我們的當下和未來是由過去所構造,歷史不只是歷史,歷史還是當下,更是未來。當柯P說把銅像留在那就好,他所擁抱的是什麼樣的歷史觀?這樣的歷史觀所引領的是什麼樣的未來?要做自己的主人,就要先做歷史的主人。從銅像的拆或不拆,就能一窺這個社會的未來。(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訪問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