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中國損人利己的歷史謊言

◎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

當北京聲稱「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稱之為「無可爭辯的法律和歷史事實」時,它宣揚的是一種完全沒有國際法或歷史依據的主張。然而,由於中國多年來一再咄咄逼人地重申前述論調,世界上還真的有許多人相信這種虛構的謊言,尤其是在居於主導地位的西方媒體不願意挑戰中方論述的情況下。確實,若干國際出版品現在提到北京對台灣的目標時,都會不加引號地使用「統一」(reunify)一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台灣在歷史上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事實上,台灣在其歷史上的大部分時間裡,與中國沒有任何關係,而且自一八九五年以來的一二九年裡,台灣一直完全處於中國的控制之外。一八九五年,在第一次中日戰爭(甲午戰爭)中落敗後,中國的滿清政府簽署《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

按照國際法,領土要求必須以對完整相關領土持續且和平地行使主權為基礎。可是,台灣在歷史上從來就不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曾經控制過整個台灣的外來勢力,就只有日本。雖然台灣在一九四五年之前一直處於日本的殖民統治之下,但日本在一九五一年的《舊金山和平條約》中只是正式放棄對台灣的主權,卻沒有指明讓與的對象。

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對台灣行使過領土主權,因此缺乏對這個民主島國聲索主權的法律地位。事實上,成立於一九二一年的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一直將台灣視為外國領土,直到一九四九年在北京成立政權的幾個月前,才首次提出「解放」台灣的目標。

同樣地,北京也啟人疑竇地宣稱,目前由日本管轄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毫無疑問,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中國曾經有效控制過這些島嶼。

事實上,直到聯合國機構在一九六九年提出一份報告,指出東中國海可能蘊藏大量石油之後,中國才開始宣稱對尖閣諸島擁有主權。直到一九七○年代初期,中國的文書才開始將尖閣諸島稱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宣稱這些島嶼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共將聲索領土的名稱中國化

將聲索領土的名稱中國化,是中共的一貫伎倆,也搬用於與印度、不丹和尼泊爾接壤的喜馬拉雅山脈邊境地區。這種手法旨在為中國的主張提供可信度,讓外界以為其覬覦的地區一直是中國的一部分。

例如,在二○一七年到二○二三年的三段不同期間,北京將印度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阿魯納查邦(Arunachal Pradesh)許多地方重新命名。阿魯納查邦的面積幾乎是台灣的三倍大。當印度提出抗議時,北京態度強硬,聲稱阿魯納查邦是自己的「領土」, 將這些地名中國化是「中國的主權權利」。

先聲奪人策略破壞領土現狀

這種先聲奪人的策略,包括聲稱一個由另一個國家控制的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有助於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被國際社會廣泛認定相關領土存在爭議。這就鼓勵了中國透過秘密行動或侵佔手段,來破壞領土現狀。

中國與印度在喜馬拉雅山區將近四年之久的軍事對峙,源於二○二○年四月中國對印度最北端領土拉達克(Ladakh)關鍵邊境地區的秘密侵佔,拉達克距離阿魯納查邦約二○○○公里。印度挑戰中國的威勢和能力,在喜馬拉雅山區部署遠超過中國的兵力,並且明確表示,除非北京同意恢復原狀,否則僵局將會持續下去。

更廣泛地說,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利用一種陰險狡猾的手法,即「我們的就是我們的,而你們的是可以談判的」,不斷在亞洲地區聲索擴張性的領土主權。

這就是說,從東中國海、南中國海到台灣海峽和喜馬拉雅山,中國的這些領土主張不是依據國際法,而是基於修正主義的歷史觀。二○一六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無效,便印證了中國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然而,北京根本視國際法為無物,以至於罔顧海牙的裁決,加速在南中國海的擴張行動,將其七個人造島嶼變成前進軍事基地,並逐漸對這條介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關鍵通道,掌握愈來愈大的控制權。中國的「九段線」主張涵蓋南中國海的大部分地區,這就是北京利用所謂的歷史,來追求侵略性擴張主義的例證。

北京利用歷史對內灌輸悲情

而且,北京對歷史的操弄,還不只是誇大領土主張的範圍。它還利用歷史向中國人民灌輸一種無法釋懷的悲情,即中國在共產黨掌權之前,吞忍了長達一一○年的國恥。

北京絕對不會錯過任何藉由歷史羞辱日本的機會,但是中國的教科書也凸顯了選擇性的歷史記憶,這些教科書避而不談中國在一九五○年代初入侵和併吞西藏,以及對印度(一九六二年)和越南(一九七九年)發動的戰爭。

事實上,做為神話中的中央王國(Middle Kingdom),中國聲稱自己是孕育所有文明的母體,將傳說與史實混為一談,主張自己擁有雙重歷史權利—收復「失土」,並且成為首屈一指的世界強權。這有助於合理化北京強硬的外交政策,目的就是要讓推動中共修正主義歷史的傳說—中國在世界上的中心地位—成為現實。

就像毛澤東當年佔領處於自治狀態且資源豐富的西藏一樣,習近平似乎已決定利用「統一」的民族大義,達到併吞台灣的目標。中國對台灣的侵略,將構成一整個世代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

台灣人身分認同與中國不同

因此,對於北京的荒誕虛構—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絕對有必要加以駁斥。

台灣擁有一個強健獨立國家的所有條件,大多數台灣人都希望維持這種現狀。畢竟,台灣人怎麼會願意放棄自己的自由,被世界上最大的專制政權所兼併呢?而且,中國還是一個由科技帶動的歐威爾式監控國家(Orwellian surveillance state)。事實上,台灣人民已經發展出一種與中國人截然不同的身分認同。

謝蘭尼(Brahma Chellaney)

(作者謝蘭尼為新德里智庫「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教授,擁有得獎作品《水:亞洲的新戰場》等九本著作。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