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電價調漲」需與「淨零轉型」相互配套

◎ 許志義

歷來電價調漲,影響層面廣泛。這次除顧及台電財務嚴重虧損(未能補足)之外,也考量民生、物價、紓困、節電等各層面的影響。尤其面對當前2050「淨零排放」的國家總目標,更重要的考量點應在於,電價調整及其配套措施是否符合能源轉型治理的上位戰略。

邏輯上,價格調整機制是一種手段,淨零轉型則是國家政策長期目標。因此,電價調漲(或降)即是最佳的「轉型」契機與時點。據此檢驗標準,這次電價結構調漲幅度及適用對象,確實值得肯定,理由如下:

首先,特高壓與高壓的2.6萬用戶,漲幅17%。這些用電大戶通常有能力自建太陽能光電或儲能系統,更有執行電力需量反應參與台電「電力交易中心」輔助服務市場的人力,足以藉由「數位轉型」擔任電力備轉容量的「牛棚投手」,且獲取其經濟誘因。換言之,這群具有主動出擊能力的產消者(prosumer)或產消儲電者(prosumager),是「電力價格彈性高」的主要目標群。除可轉嫁部分成本給終端客戶之外,亦擁有其他「能源轉型」及「產業數位轉型」的替代方案,得以因應。政府及台電亦應扮演致能者(enabler)角色,積極宣導與輔助。

大用戶漲價後,政府接下來該做的配套措施,是進一步將目前電力交易平台的電能費率報價上限$10000/MWh,調漲相當幅度,以「合理化」電力輔助服務市場的價格誘因,符合比例原則。同時,也需審視每MW/每小時的自動調頻備轉$600、即時備轉$450、補充備轉容量$350報價上限,一併納入檢討。尤其是,在可預知的如517大停電事件前一刻,允許台電調度處緊急加碼,仿效美國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FERC)核准的「啟動缺電價格trigger shortage pricing」,在電力市場擴大採購分散式電源。如此,方符合供給端與需求端「公平對等」的電力交易遊戲規則,也才能充分善盡電力公用事業的「供電義務obligation to serve」,落實全體用戶的「電力可靠與韌性」(經濟部已於3月15日正式揭牌成立此一推動管理辦公室)」,並真正達成「極大化分散式綠電」淨零轉型的使命。

至於,民生1001度以上的34萬用戶調漲10%。夏月電價將上升至每度$7.69。在此情況下,市場上已出現更高的經濟誘因,使其轉向現存的數十家售電業者,購買相對較便宜的「綠電」,是好事一樁!因可加速落實淨零碳排的「社會轉型」與「生活轉型」。同時,應趁早取消透天厝每層樓皆可安裝單一電表的不公平且不公正「陋規」!

最後,80%以上一般家庭小用戶,因尚未安裝智慧電表,相對而言都是所謂的「套牢用戶stranded customers」,政府配套的能源政策措施應加速推動其數位化,使之得以納入參與需量反應數位平台的電力市場新生態系,擴大社會轉型與生活轉型的「整體涵容性inclusiveness」,落實能源正義,迎向這波全球淨零轉型浪潮。

(作者為台北商業大學終身榮譽講座、中華大學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