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選擇屈辱只會帶來更多屈辱與戰爭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本週三將審議《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案》。法案由兩位重量級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及葛瑞姆(Lindsey Graham)提出,旨在顯著提升與台灣的關係,包括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台灣代表處」、授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融通並加速對台灣軍售、提升「美國在台協會」地位,被視為強化版的《台灣關係法》。唯恐中國過度反應,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法案部分內容讓我們有些擔憂」,媒體報導白宮或將遊說把部分條文併入《國防授權法案》。

《台灣政策法案》是美國國會具體支持台灣的最新行動。中秋節前夕,由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莫菲(Stephanie Murphy)率領的兩黨代表團剛結束台灣之行。莫菲是《台灣民主防禦租借法案》的強力支持者,這項七月推出的法案,旨在授權租借武器給台灣,她此行表明將再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自八月初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台灣之行,美國州長和參眾議員前來支持我國者絡繹不絕,凸顯了中國日增的脅迫,讓美國朝野力挺台灣的共識更為堅定且升級。

《台灣政策法案》是美國國會具體支持台灣的最新行動。中秋節前夕,由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莫菲(Stephanie Murphy)(左)率領的兩黨代表團剛結束台灣之行。(中央社)

來自美國的力挺,是台灣得道多助的表徵,大多數台灣人都歡迎。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八月間調查,對於「如果早知道中共會因裴洛西訪台而發動大規模軍演,您覺得台灣是否就應拒絕她來訪?」有五十二.九%說不應拒絕裴洛西,三十三.六%說應該,顯見裴洛西台灣行普受國人肯定。本質上,美國是台灣安全的最大外來助力,裴洛西貴為國會議長,不顧中國反對而前來支持台灣,台灣人從基本人情義理出發,當然歡迎。

至於不歡迎的人,有的認為她來訪只是表達道義支持,未必值得招致中國武嚇的後果。另有台灣內部的吃裏扒外勢力,總與中國站同一陣線,反對美國政要前來聲援我國對抗中國,還藉機恐嚇社會,散布反美、疑美論調。

事實上,裴洛西的台灣之行,從結果看,頗有「引蛇出洞」的作用,引出中國侵略台灣的具體圖謀。據國防部報告,中國八月軍演主要在驗證進犯台灣方案,以模糊台海中線、演訓突破第一島鏈、提升反介入作戰能力,並以無人機等測試我方應變。裴洛西之行所凸顯的中國脅迫,也導致我國明年整體國防預算成長十三.九%,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二.四%。同時,台灣社會從多年安逸中驚覺,興起抵抗侵略、保家衛國的行動;企業家曹興誠資助推動民間「黑熊勇士」、「保鄉神射」的防衛計畫,李喜明將軍出書倡議打造《台灣的勝算》均屬之。

因應野心中國脅迫民主台灣的各種對策中,最值得關切的,是因唯恐觸怒中國而生的自虐心態。本質上,對於野心勃勃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權,姑息與懦弱只會引來它軟土深掘;有如邱吉爾當年對抗納粹的名言:「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如今面對的基本處境很清楚:只有中國侵略台灣,台灣不會侵犯中國;即使不招惹它,它也要吃掉你,無論逼降或武力侵犯。

上週就有一具體例子。中國政協機關報《人民政協報》刊登文章,強調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對中國而言,這是實話實說:中華民國已於一九四九年滅亡,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雙方並無共識,只有「一中原則」。事實上,「九二共識」為中國國民黨人蘇起所杜撰,從起初否認到接受「九二共識」,中國樂於配合以分化台灣,但自始不接受「各表」;中國國民黨人卻自欺欺人,以為高唱「各表」即可免去中國脅迫併吞,帶來和平。

事實上,「九二共識」為中國國民黨人蘇起(中)所杜撰,從起初否認到接受「九二共識」,中國樂於配合以分化台灣,但自始不接受「各表」;中國國民黨人卻自欺欺人,以為高唱「各表」即可免去中國脅迫併吞,帶來和平。(資料照)

除了「各表」的幻想,台灣社會還存在各式各樣因忌憚中國而生的扭曲,其例不勝枚舉,其犖犖大者,厥為「台灣正名」。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在「正名」幾無進展,不如朝小野大的陳水扁時期,甚至連「東奧正名」都遭潑冷水;許多人仍習以「中華隊」取代「台灣隊」,在東京奧運反而有NHK等各國媒體為我們正名,台灣在國際社會仍未得應有名分。

台灣當然不宜無端招惹中國,但該做的事不能避而不為。因恐共親中而導致的失敗主義、自我限縮、自我麻痺都不是正辦,無以帶來和平,只會招致屈辱與戰爭。李喜明近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講得簡單明白:台灣必須讓中國相信,台灣有正確的戰略、防衛的能力、堅定的意志及韌性的社會,它才不敢輕舉妄動,達到嚇阻功效,也才能避免戰爭;反之,台灣不改革,中國可能提前以武力進犯。旨哉斯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