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從航班地圖消失」,台灣呢?

◎ 傅安堂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秘書長Willie Walsh,在週三線上發布會表示:由於港府的入境班機限制與旅客隔離規定,香港已不再是國際飛航的樞紐。他直言:「香港實質上可謂從航班地圖消失,…香港嚴重落後於全球其餘地方的復甦,以香港為樞紐運營的航空公司則面臨艱困時期」。這對以香港機場為主基地(Home Base)的國泰航空無疑是嚴重警訊;但同樣對台灣航空業及桃園機場敲響一記警鐘!

香港機場從反送中的示威活動數次癱瘓機場作業,接著因為疫情關係,港府防疫的航班鎔斷及暫停轉機旅客機制,導致其逐漸失去國際飛航樞紐的地位,也令國泰航空營運雪上加霜,即便有和華航差不多的貨機機隊,但始終無法擺脫虧損夢魘!

香港機場從反送中的示威活動數次癱瘓機場作業,接著因為疫情關係,港府防疫的航班鎔斷及暫停轉機旅客機制,導致其逐漸失去國際飛航樞紐的地位。(REUTERS)

台灣的兩家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與華航,去年靠貨運撐起營收大任,且獲利亮眼,但在客運營收方面卻仍是慘不忍睹。今年上半年國際疫情仍不見好轉,兩大航空公司勢必仍以貨運為主的營運模式冀望能繼續獲利。客運雖無法獲利,卻仍是維持航空公司飛航網路競爭力及桃園機場國際飛航樞紐的重要關鍵。雖然香港機場失去國際飛航樞紐的地位,但桃園機場卻無法爭取到任何轉機旅客,以鞏固其東南亞銜接北美的飛航樞紐,甚至可能跟香港機場一樣逐漸失去地理位置優勢,因為桃園機場從去年五月暫停旅客中轉作業即將要滿一年了,這期間的轉機旅客已經被新加坡、東京、仁川等機場所吸收,而鞏固其樞紐位置,對客運營收也不無小補。尤其是新加坡政府對於其國籍航空的補助及支持,是維持新加坡機場在國際飛航樞紐的重要關鍵。

蔡總統於臉書上表示,現階段所設定的防疫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的新台灣防疫模式,目的就是將疫情對民生及經濟的影響降至最小。因此建請指揮中心,也應考量桃園機場重啟旅客中轉作業,才能鞏固桃園機場的國際飛航樞紐地位,也才能讓台灣與新加坡及日韓等國維持相同競爭力!

(作者為資深航空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