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敗壞中的中國

香港「蘋果日報」被殺雞儆猴,黎智英等判刑一條加一條,媒體姓黨整肅工程才開始。去年年關,「立場新聞」成為下一個,何韻詩在內的高層與前高層人士被拘捕,「立場新聞」宣布停止運作遣散員工。寒蟬效應之下,「眾新聞」也宣布關門大吉。元旦剛過,「愛國者立法會」九十名議員宣誓就任,宣誓場地港徽改掛中國國徽,且由林鄭月娥監誓。二次回歸,香港就此融入「中國式的民主」。

一年半來,香港快速內地化,民主派幾乎一網打盡,關的關、逃的逃,其他的DQ不准參選。「打擊極少數是為了保護大多數,實行專政是為了實現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透過香港的具體實踐,讓真正的民主國家大開眼界。也許,習近平認為,香港已經手到擒來,給予港人「國民待遇」,反華勢力不能說三道四。但他可能忽略了,就是因為北京對香港胡作非為,致使西方的中國觀快速逆轉,各國政府、國會、媒體眼中的中國,短短的時間內便由「機會」、「紅利」、「夥伴」變成「風險」、「挑戰」、「威脅」,從而移動了中國在地緣戰略的位置。

因為北京對香港胡作非為,致使西方的中國觀快速逆轉,各國政府、國會、媒體眼中的中國,短短的時間內便由「機會」、「紅利」、「夥伴」變成「風險」、「挑戰」、「威脅」,從而移動了中國在地緣戰略的位置。(AFP)

二○一四最後一季,港人群起爭取真普選,雨傘革命,佔中行動,引起國際矚目。二○一九反送中,把香港民主運動推到高潮。港人力量,幾令港府搖搖欲墜,而北京則在暗中部署反撲。二○二○,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七月一日立即實施,香港政治情勢急轉直下,直到今天仍在加速墜落。民主派盡失空間,忠誠廢物(愛國者)治港,深深刺痛了歐美的價值神經。一八四二以來即為歐美所熟悉,且在西方投資下成為東方之珠的香港,比任何其他議題更容易讓西方人看透改革開放已名存實亡。猶記二○一八,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當時飽受中國威脅的日本、台灣比較有感。直到香港江河日下,美歐才相繼恍然大悟。香港對西方的認知作用,看來習近平並不瞭解。

二○二○,源自武漢的新冠病毒,由於北京隱匿真相,打壓吹哨者、公民記者,世衛組織還為之協力,造成全球深陷疫情,生產經貿因此斷鏈、停擺,給西方帶來嚴重的利益損失。中國引爆疫情卻推卸責任,令西方徹底看清戰狼目無人命,尤其是抗拒病毒溯源調查,且因此對澳洲進行經貿報復,還主張疫情「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繼而向世衛組織表達了希望將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納入第二階段溯源調查的訴求。美中貿易戰、產業戰、科技戰,中國屈居下風之際,武漢肺炎突如其來,或許不宜驟言生化戰,但中國的後續處理,絕非「負責任的大國」所當為。

歐美疫情延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Delta、Omicron應接不暇,中國宛如徒獲戰略機遇,在南海、台海、東海軍事動作頻繁,意圖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把西方的影響力頂出西太平洋,這就使得中國威脅更加具體化了。再加上,普廷與習近平趁機鞏固結盟,聯合軍演後對日本戰略施壓,俄軍集結烏克蘭邊界,兩個專制國家的協力作為,構成歐美印太共同的安全威脅。

意外的插曲是立陶宛。新疆的維吾爾再教育營,對歐洲是遙遠的道德關懷。而中國脅迫立陶宛,更有挑戰歐洲共同體的臨場感。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十一月設於首都維爾紐斯。為此,中國雷霆萬鈞施壓立陶宛,引起歐盟的同仇敵愾,「歐中全面投資協定」雪上加霜。元旦過後,布林肯與北約九國外交部長通話,同聲聲援立陶宛。上月底,布林肯與法、德、英外長通話,四國誓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從香港到維爾紐斯,習近平完成了「國際反華勢力」的預言自我實現。

習近平的大國崛起霸權夢,把共產中國的形象打回原形。改革開放四十年,西方與中國建立了緊密的經貿關係,一時之間容或無法完全脫鉤,但雙方的信賴關係正在崩落。展望二○二二,習近平恐怕還是只能繼續從專制國家取暖。二○○八北京奧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二○二二北京冬奧抵制之聲四起,凸顯習近平把「和平崛起」搞砸了。而喪失西方提供之先進科技生產力,但求共同富裕、自力更生維持表象繁榮,將使中國國力更確定自拋物線的頂點下滑。一九八○、一九九○年代之交,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以及一九八九六四事件,遂喚起習近平的危機感,其中訊息值得玩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