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5+1確保供水 勝過竹竹併

◎ 李界木

要穩定世界半導體重鎮的竹科發展,關鍵是水電充足供應,不是「竹竹合併」(新竹市、縣合併)就能解決。應該是復建過去的「大新竹」(合併桃竹苗)才是。「竹竹合併」對竹科的供水,一點也沒有幫助,而且是扣分,會造成「民生用水」跟「工業用水」互爭,會引起閩客互爭首長,易破壞族群和諧。

我有幸曾任竹科局長、新竹市都市發展委員、新竹縣縣政顧問,跟我的團隊開發過桃園的龍潭、竹縣的生醫園區、苗栗的竹南、銅鑼等地科學園區和擴展跨越新竹縣市的竹科本基地,對於桃竹苗三區供電、供水、排水等水文,有深刻了解。要解決和確保竹科周遭園區用水之供應,需要將桃園的石門水庫、竹縣的寶山一號、寶山二號和苗栗縣的永和山、鯉魚潭等五個水庫,加上再建寶山三號水庫,相互串聯並通,才能解決乾濕季分明的竹科供水無虞。

要解決和確保竹科周遭園區用水之供應,需要將桃園的石門水庫、竹縣的寶山一號、寶山二號和苗栗縣的永和山、鯉魚潭等五個水庫,加上再建寶山三號水庫,相互串聯並通,才能解決乾濕季分明的竹科供水無虞。圖為寶山二號水庫。(本報資料照)

掀起「六都」要變「九都」之議的怪象,肇因於忽略「國土計畫」之重整和不公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中央不肯將權力下放,犧牲地方分權的效率與優點,以及地方自治的民主精神。目前台灣的地方行政區域規劃並不合理,大多因襲過去歷史因素與選舉考量,鮮少考慮到河川、海岸以及族群特定區等問題。這個議題應在合理的國土與區域計劃之下,才會得到進一步更有效的分權與治理,並解決院轄市、縣市重新合併後,「富都越富、窮縣越窮」的問題。

現在中央與地方財政分配存在許多問題,導致地方財政困難,而只能盼望中央補助,當然各縣市無法也無力個別向中央爭取改善不公平,因此一直無法突破困境。「財政收支劃分法」應該考慮到人口結構多元性、生態環境多樣性、經濟活動差異性、公共設施需求性,以及城市鄉村治理複雜性等因素,作為分配的標準,並且設置類似「地方財政再生基金」,讓地方財政有健全的基礎,人口多寡和管轄區面積的大小等因素,都應一併加以考慮。

假如桃竹苗能結合一體的話,族群人口和歷史文化相近,更符合國土規劃與區域計劃的目標。若只為選舉考量,「竹竹合併」是太不智之舉!

(作者為前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