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絕對不能倒流至「一九八四」

「香港國安法」、「民主派DQ」、「愛國者治港」、「二十三條立法」、「媒體一言堂」等,在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英國與港人萬萬沒有想到,比歐威爾小說「一九八四」更恐怖的情節,真實上演於香港!可能有人覺得那個奇幻小說離台灣很遠,而且台灣有民主屏障,不像香港求雙普選卻不可得,連起碼的自由、人權、法治、行政中立、金融中心等都被沒收。有了民主自由、全面選舉,台灣就有護身符了嗎?務實回答,那可未必!

立法院,馬文君規劃外交國防委員考察太平島,藍營吆喝蔡英文也當登島宣示主權。馬英九還加碼演出,四月一日率團赴中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五二○前夕,二馬的動作,無巧不成書。前立委林濁水問的好:此時去太平島宣示主權,湊什麼熱鬧?難道要去站美國─菲律賓的邊,還是為中共助陣,捍衛大中國九段線中的歷史傳統海域而對抗美菲?更不要說,馬英九去年祭祖,今年拜黃帝,在在體現「必須相信習近平」的返祖現象。

種種不合理作為或不作為,打開其中奧妙的鑰匙,無非就是「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那些體現「同屬一個中國」的通關密語。有些人的認知,連台灣都屬於中國了,他們保太平、保釣,似乎不是為台灣而是為中國保太平、保釣,台灣只是充當槓桿罷了。此所以,海峽中線、金廈海域、防空識別區,那些人沒興趣去保,因為對他們那些「本屬中國」,不必走台灣的橋段就可以到手。在國際組織,又何嘗不是如此,例如,台灣本應有權參與WHA,但國內就是有那種人,自得其樂以「九二共識、同屬一中」換取逐年批准的觀察員。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同屬一中」,改善兩岸關係,兩岸也才有可能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進行協商。明眼人都看透了,這是自我矮化台灣主權所致,用賣身契換觀察員。

日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東京大學松田康博教授表示:習近平的「強制性和平統一」能夢想成真嗎?他的答案是不可能,因為北京無法同時滿足三個條件,中國足夠強大、美國產生孤立主義不想對外打仗、台灣領導人沒有抗壓力,被恐嚇後馬上屈服。其中的第三個條件,從台灣內部來看,未來不無隱憂。君不見,藍白兩道不乏「心向祖國」者,尤其對民進黨最具取代性的國民黨,朱立倫的副主席國台辦隨傳隨到,北京還替國民黨逼退郭台銘,簡直是大哥小弟的關係。至少十二年,國民黨在野越久,越需要「共產黨奶水」,附庸性格也將更入骨。大家不妨想像,在這種國共關係下,一旦國民黨重回執政,「台灣領導人沒有抗壓力,被恐嚇後馬上屈服」,可不可能發生?

「強制性和平統一」、「要和平不要戰爭」,兩岸的促統協作,正在追求最廉價的統一工程。就此而言,台海危機的第一個決戰點,竟然是在台灣的定期選舉,獲得多數選票者得以左右台灣未來走向。換句話說,台灣的前途,決定於二三○○萬頭家,有沒有「看家」本領,在民主防線守住台灣。台灣人民必須意識到,我們的每一場選舉尤其是總統大選,都可能鞏固或弱化台灣的民主與主權。最糟的劇本是,一次選舉之後永無選舉,像若干第三波民主化國家倒退嚕,快速接軌到香港、西藏、新疆的直達列車。

台灣的民主隱憂顯示,我們這艘船還缺乏壓艙石。民主化以來,國民兩黨,國家認同南轅北轍,卻都曾經完全執政。中央、地方選舉,鐘擺效應也令人目眩。一九八八至二○○○,本土國民黨執政十二年,外來國民黨則日漸背離台灣,奠定二○○八馬英九政權的親中體質。二○○○後,本土國民黨終結。可惜,民進黨執政八年,另一個本土政黨台聯不久便泡沫化。這次,民進黨連三屆執政,外來國民黨再度面臨十二年在野,其與北京之融合比上一個十二年尤有過之。至於二○一四以來,第二個本土政黨的前景,又毀於柯文哲、黃國昌之政治變色。今年大選,賴清德獲四十%支持,藍白成為國會多數,隱約透露有些選民仍想摸索成本最低的妥協方案,包括令北京不致對台絕望的政治勢力繼續存在,以利永遠維持台灣的獨立(於中國統治)現狀。

只不過,習近平的時間表、急迫感下,這種方案有多大空間?香港不是為台灣預演了嗎?所以說,國人更應當共同思考,台灣的民主前景,挑戰所在多有,此時此刻,公民權利遂有相對的責任:永保台灣民主的故事往前敘述,絕對不能倒流至「一九八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