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企業家的遠見與突破困境

陳逸南

目前我們看到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以及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令人欣慰。回顧198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創建初期的艱辛,以及1990年代廢止專利刑責的奮戰過程,最後「化不可能為可能」,達成目標。

近日細讀《園區推手卅年 產官學研的夥伴》(2013年9月出版)第58頁「促成專利法的除罪化」,科學園區公會第2、3屆理事長曹興誠先生指出,「那時候台灣侵犯專利有刑責,所以外商來告台灣廠商侵犯專利,往往可以帶著警察來搜索扣押,還可以把台灣廠商董事長、總經理戴上手銬,帶回警察局偵訊。」

新竹科學園區。(圖︰竹科管理局提供)

在專利法未除罪化時代,專利權的濫用,造成企業經營者的恐懼不安。往往發生專利侵害刑事二審判決確定後,被告無法上訴救濟,專利權人提出「天價」的損害賠償金額,極不公平也不合理。

該書第200至205頁「專利除罪化,能救廠商免除不合理的專利刑責」一文,其結語指出,曹興誠不免感嘆,「你看看,這麼簡單的一個事情要改變有多難。我都研究了那麼多,專利天經地義是民事的,絕不能搞刑事,但要去傳達這個概念好困難!這世界是充滿了偏見,非常難。」內文提到,一路襄助曹興誠推動此法的陳哲宏律師,在車上對曹興誠說:「曹董,我從頭開始到現在,還是不能相信,這個事情我們可以達成。結果我們辦到了。」

經查,專利法除罪化之推動歷經10年(1993~2003年),廢除自由刑及罰金刑之專利法修正公布時間如下。

由此可見,企業家的遠見與律師的睿智之結合,對於建立良好的法律制度,甚為重要。一項良好的法律制度是促進產業發展的往前「拉力」。如果法律的制訂與修正是跟著產業發展後面追,將是「事倍功半」的錯誤作法。

(台灣北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