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醫界小兵評大市長防疫

◎ 林嘉頌

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七月十二日,雖整體確診數字比起先前下降,但雙北依然居首位。而士林長照、北農連環爆,柯文哲市長屢在記者會上強調:這不是台北的問題,是全台灣的問題。以現實面上來說確實是,畢竟雙北一日數字不降,全台灣「同島一命」一起三級。

台北市政府防疫的荒腔走板,從士林長照中心一案可窺見一二。士林長照中心比起開放人流進出繁雜的北農,相對單純許多,當出現三例確診時,市府卻毫無警覺性,依然電話口頭指導,外加要機構自籌費用做自費PCR篩檢。連小規模的長照機構尚且如此,何況規模人流龐大的北農?

防疫最重要的疫調、匡列、隔離、篩檢,不用醫學公衛專業,庶民天天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聽了這麼久都倒背如流,但雙北兩手一攤不做就是不做!嫌疫調匡列耗時麻煩,沒病的直接打疫苗最快。深具醫學專業的柯市長理應非常清楚疫苗生效要有時間,而且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卻還是不願疫調、匡列,一直叫陣要疫苗,只因中央買單不用花錢!

中央遠在六月初就召集會議,希望在雙北果菜市場設快篩站,但都被婉拒了。柯市長忿忿不平在記者會強調,因為剝皮寮篩檢站就在北農旁邊,想篩的人就「帶隊」去篩就好,不用這麼近的地方設兩個。聽到「帶隊」這兩個字,直覺告訴我絕對沒這麼近,打開Google地圖,量量距離走路要半小時。就算現在剝皮寮的團隊直接搬家進駐北農,但一天的篩檢量少得可憐。醫療資源最豐富、醫學中心數量最多的台北市,為何堅持只用聯醫團隊,不肯讓其他醫療團隊像是協助苗栗電子廠二日內完成五千例PCR檢測的北榮協助幫忙?難道是因為只有聯醫隸屬於台北市政府管轄,人力調配不用多花錢,社區篩檢站補助還能一手拿?

醫療資源最豐富、醫學中心數量最多的台北市,為何堅持只用聯醫團隊,不肯讓其他醫療團隊協助幫忙?(本報資料照)

此外,針對中央建議市府直接用PCR,不要採用雖速度較快但準度較低的快篩,柯市長直接說「價錢是問題」,快篩兩百元,PCR成本相差廿五倍五千元,數量一多價差更大。誠如前述,錢是最大的問題,然而身為政經重鎮,開設防疫專戶目前募得三億七千萬的台北市,絕對不是沒有錢,而是捨不得花錢。民眾不禁想問,究竟省下來的錢要花去哪?

黃珊珊副市長曾表示「任何人有私心或私慾,讓人民活在恐懼與混亂之中,必遭天譴」。衷心期盼柯市府團隊回頭是岸,穩紮穩打做好那些很麻煩但至關重要的基本功,疫調、匡列、隔離、篩檢,別再把疫苗當萬靈丹。

(作者為醫事團體行政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